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资金回流美国 亚欧股市大跌美元独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美国股市10日勉强收高,但亚太和欧洲股市却未能获得任何提振,反而全线大跌。亚太股市昨日普跌逾1%,地区基准股指跌至近三年低点,台北、东京和香港等股市跌幅均超过2%。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延续颓势,至中盘,三大指数跌幅超过1%。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价连续走强,昨日,美元指数再度刷新一年高点。分析师指出,由于投资人愈加对美国以外的地区经济增长前景感到忧虑,大量美国资金从海外股票和债券中撤离,开始回流美国。

  

  亚太股市跌至三年低点

  亚太股市11日重挫,地区基准股指跌至2005年11月以来最低点,各大股市跌幅普遍超过1%。受到雷曼发布巨亏的消息拖累,金融股再度承压,三菱日联和澳新银行等领跌。此外,对经济降温的疑虑则打压出口股。

  昨日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2.6%,报114.68点,为7月25日以来最大跌幅。至此,该指数已将此前“两房”被接管带来的涨幅尽数回吐。

  具体来看,韩国首尔股市大跌1.48%;日本东京股市连续第三天走低,跌幅2%,股指收于六个月低点;中国台北股市收挫3.19%,股指收在两年半低点;澳大利亚股市收跌1.86%,同样连跌三天。

  其他股市中,中国香港股市收低611.06点,跌幅达到3.1%,报19388.72点,为2007年3月20日来最低收盘价。新加坡股市收跌3.1%,报2541.15。印尼股市跌1.4%,印度股市下挫2.3%,马来西亚股市跌1.9%,菲律宾股市跌1.3%。

  个股中,三菱日联、澳新银行和韩国国民银行等跌幅均在3%以上,雷曼隔夜公布三季度亏损创纪录的39亿美元。澳洲四大银行中的三家都大跌逾4%,分别是国民银行、澳新银行和Westpac。联邦银行也大跌3.5%。

  此外,出口股也纷纷走低,全球经济大幅降温的风险挥之不去。马自达创七年来最大跌幅,此前欧盟宣布调降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期。

  

  欧洲股市盘中跌逾1%

  受银行股下跌拖累,欧洲股市11日开盘后也一路下挫,跌幅普遍超过1%。截至北京时间18时44分,巴黎股市跌1.06%,伦敦股市跌1.16%,法兰克福股市下挫1.26%。前一天,三大指数分别收跌0.2%、0.9%和0.5%。

  个股中,富通银行早盘跌2.5%,法国巴黎银行跌2.3%,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跌2%。在雷曼披露巨额亏损之后,投资人依然对金融业前景持谨慎态度。制药股也普遍下挫,高盛下调了部分欧洲制药股的评级。葛兰素史克跌3%。

  在欧洲17个主要股市中,有15个昨天都出现下跌。前一天,欧盟委员会宣布,下调对欧洲经济增长的预测。当局表示,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远低于预期,通胀率则将远高于预期,因金融市场动荡、商品价格暴涨且房市受到严重冲击。欧元区15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由4月时的1.7%下调至1.3%。

  伦敦一位管理着131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表示,很显然,当前全球经济都在降温,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下调盈利预测,投资人也愈加感到不安。

  美元指数刷新一年高点

  与海外股市连续大跌相反,美元汇价近期却一路上行。昨天,美元指数再度刷新一年高点。分析师指出,有迹象表明,美国投资人正结清在海外股市和债市的仓位,将资金汇回国内,从而对美元带来支撑。

  根据高盛统计的美国共同基金数据,投资人在过去两个月持续抛售海外股票,自7月以来的抛售额已达180亿美元。尽管该数据本身并不重大,但高盛表示,这却反映出一种趋势。摩根士丹利等机构也支持类似观点。

  在新兴市场,这样的趋势似乎更明显。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本周一,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及固定收入基金撤资10亿美元,这是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资金外流最多的一天。上周,新兴市场资金外流为16亿美元,从而使得自6月4日以来的三个月资金流出总额达295亿美元,创1995年以来最高纪录。

  周三纽约收盘,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攀升至一年高点。美元对欧元升至近12个月高位。油价下滑和美股反弹,抵消了投资人对金融业的忧虑。10日纽约尾盘,美元指数升至2007年9月来最高的80.017。欧元对美元则一度跌至近12个月低点的1.3995,市场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程度可能较预期严重。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17分,美元指数报80.13,刷新一年高点;欧元对美元则跌至1.3948,最低跌至1.3906,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点。

  分析师表示,美元走强还得益于美国近期宣布的两房救助计划,同时,在全球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市场依然认为美国经济在金融动荡加剧时的韧性可能相对强一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