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私募股权投资风景好 信托PE产品挑选“三板斧”

  近一年来,信托PE产品在国内开始起步,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近期股市探底机会来临,市场对PE的需求日渐凸显。PE能否成功退出决定了它的高风险和高收益,今天请专家为我们挑选PE出谋划策。

  PE,又称私募股权投资,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本质上是一种权益类的投资品种。

  

  第一招

  挑选信誉好、最好有集团背景的信托公司

  由于国内信托PE刚刚起步不久,加之成立的产品运行期间在3至5年左右,市场并没有公开数据显示这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和历史表现,所以挑选有集团背景的信托公司较为稳妥。“例如中信信托开发的锦绣系列产品就是业内较有代表性的产品,而中信庞大的集团背景就会给PE产品的退出带来一些便利。”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巍表示。

  中信去年推出的“锦绣1号”就有利润分成的条款设计,2008年3月底向投资者分配了4亿元左右的利润,而一般的信托PE都只有在完全退出时才能知晓最终收益率。国内,中信信托、湖南信托和平安信托是运行PE信托较早的信托公司,而有集团背景的企业在最终未能成功IPO时可以更加便利地将股权转让给相关企业,这对投资者利益是一种更好的保护。

  第二招

  了解信息披露水平

  和股票、基金不一样的是,信托产品特别是私募股权信托的信息透明度较差,相关法规对产品运行期间的信息披露没有具体细则,以至于信托公司对此公开披露的内容、方式和时间都比较随意。投资者在没有公开信息参考的情况下,就更加需要在选择前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对于受益人大会规则、产品运行、产品设计思路和合作方等重要信息进行斟酌。

  另外,对于转让的PE产品,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李旸介绍:“一般转让成功率很低,也不排除原始投资者出于流动性考虑而将手中产品转让的可能,但是法律法规对此规范更少,操作性也很低,投资者更需要慎重。”

  第三招

  预期收益率可供参考

  和其他的集合信托计划一样,并非每款PE产品都在募集期间给出预期收益率。而固定收益类的信托计划一般都会通过风险的控制设计最终实现预期收益,属于较为稳妥的产品。业内专家表示,虽然PE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但是标示预期收益率的PE产品一般也表明信托公司对此较有把握,产品达到预期收益的可能性很大。毕竟PE的门槛普遍偏高,对于未标示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投资者需要慎重考虑期风险和收益,尽量选择期限较短、流动性较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