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公司债火热行情蔓延 “买债总比买股好”

  “我们不碰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即便利率再高,也不赚这样的钱。”就在不久前,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老总还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时隔不久,万科公司债却成了一块人人争抢的香饽饽,之前对公司债保持谨慎态度的机构投资者也加入到了抢购的行列中。

  上周五,万科59亿元公司债火爆发行,创出近几年债券发行的高潮,无论是有担保和无担保的债券品种认购倍率均超过20倍。与之前发行的地产企业公司债相比,机构一扫之前的“冷淡”态度,网下共计33亿元的额度当天被抢购一空。承销商中信证券的一位负责人不无兴奋地说:“认购情况很好!很快就卖完了!”

  近期,高利率的公司债受到了散户的热烈追捧。但是相对个人投资者,机构更注重综合风险,对公司债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

  分析师表示,机构对公司债的态度出现转变主要是由于整个债券市场近期的强劲反弹而造成的配置变化。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的杨永光认为,万科询价区间是根据之前的市场情况确定的,而公司债发行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利率的调整,这就使得该公司债收益率较高。因此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万科公司债的收益率被低估, 所以全部额度被迅速抢光。

  Wind数据显示,与万科债无担保品种较为可比的08保利债,目前距离到期4.84年,到期收益率为5.77%。相比之下,万科债7%的收益率处于高位。

  自8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开始全线飘红。首先领涨的是国债,之后是金融债,最近两周以来,上涨趋势传到了企业债和公司债,尤其是中长期的债券品种。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都在大规模地增持债券资产,而民间机构、之前投资股票的私募基金,也在大规模配置债券资产,这种配置的变化造成了整个债券市场的全面上扬。

  7月份新湖中宝的网下发行遭到机构的“冷眼旁观”,徐寒飞认为也是因为整个债券市场在不断下跌的困境中。而这一轮出现的整个债券市场全面的配置增长,也并不仅仅是某一种或某一类债券的增长。

  以基金公司为例,之前由于对债券资产配置较少,大约只有20%的仓位,而基金公司最低的股票仓位为60%,面对股市的低迷,基金公司对债券资产的配置就能达到40%。而这一增长就可以使得整个市场的容量扩大一倍,所以难免出现认购的火爆局面。

  杨永光也认为,“这与最近的债市行情有很大关系。”

  “买债总比买股好”

  债市的繁荣不仅缘于股市的低迷,也是缘于下半年经济下滑的预期。杨永光表示,机构的“变脸”也并非是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风险预期的改变。而徐寒飞也笑称:“买万科的债总比买万科的股票好。”因此他认为:“万科公司债被抢与是否是万科这个企业的关系并不大。”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散户在网上认购可能会引发风险,管理层想推迟万科无担保债的发行。相关人士也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万科无担保债可能被推迟,但是中信证券万科公司债项目组的窦长宏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并没有暂缓发行这件事情。

 此次发债,中诚信评估给了债券发行方万科AA+的信用评级,这是已发行公司债的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中最高信用评级。新湖债、保利债、北辰债的主体评级分别为AA-、AA、AA-。

  自新湖债上市后,公司债“打新”效果明显。西南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高票息率公司债上市后首日平均涨幅为1.51%,对应年化收益达到39.37%。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打新股”年化收益率仅为4.44%,与一年期存款利率相差无几。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杨永光 | 徐寒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