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万科债发行为何火爆 散户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本周08年万科企业股份公司公司债券开始发行,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从本次万科公司债申购的情况来看,可谓是异常火爆,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近期公司债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和债市的不断走强,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改变资产结构,增加对公司债的配置。

二是公司债一级市场申购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了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率。从本周新上市的08中粮债和08甬交投来看,周五的收盘价都在104元以上,对在一级市场上申购成功的投资者来说,短短几周就能获得4%以上的收益,极为可观。因此一时间公司债成为投资者“哄抢”的对象。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与该券无缘。本次万科公司债申购的火爆场面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预计未来发行的公司债同样也将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不过笔者在这里还是要提醒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要注意债市投资的风险:一是投资者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公司债,怎么投资公司债,避免盲目投资,其中最主要的是投资者在选择券种时必须将收益率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本期万科公司债包括有担保和无担保两个品种,最终确定的有担保品种票面利率为5.50%,无担保品种票面利率为7.00%,与前几次发行的公司债相比收益率并不算高。如果市场回归理性,在100元上方或将面临一定的下跌风险。二是投资者无论在一级市场或是二级市场上投资公司债,都应该密切关注债市的走势,设定止赢点。近期公司债市场在一些机构投资者大举介入下大幅上涨,部分投资者或许只看到了其中的收益,而笔者却联想起以往股市的走势,投资者应该居安思危,慎防在大涨之后有大跌。三是长线投资公司债的投资者还应注意企业的违约风险,特别是对于没有担保的券种,如果企业经营情况恶化,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