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拼婚”成80后结婚时尚 专家成有助于婚姻质量

  拼婚 80后的结婚时尚

  □辛 欣

  今年是奥运年,很多80后都选择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结婚。然而,由于他们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多数人的积蓄都不算多。面对结婚这一人生中的大喜事和大开支,“拼婚”这一时尚的结婚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据资深“拼婚”行家的说法,拼婚最初兴起于美国、日本,近年传入中国。今年,这股风潮终于从北京、上海刮到了广州,并迅速风靡珠三角。

  这些拼婚者主要在QQ群或论坛上认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网上交流,再回到现实生活中,一起操办婚纱照、酒席和蜜月旅行。其中拍婚纱照、尤其是旅游婚纱照,是最热门的拼婚内容。还有新人在拼婚之余,交到好朋友,计划一起生宝宝,继续“拼产房”。

  除了老婆老公

  其他都能拼

  “他不就是拼婚QQ群的群主嘛!”在广州的拼婚者眼中,小明是一个名人。很多人尽管没见过他的面,但都知道他的大名。

  今年26岁的小明在天河区一家网络广告公司工作。今年4月的一天,他偶尔听到同事抱怨:“结个婚动不动就要几万元,真是太贵了,谁受得了啊。”小明就想,结婚本来是人生的大喜事,怎么才能让新人们开开心心结婚,而不会为了花冤枉钱而叫苦连天呢?此前,他听外地的朋友说过,北京、上海有很多人一起置办嫁妆、一起出外旅游,这样能够节省一大堆钱。于是,当天夜晚,小明就申请了一个QQ群,然后在广州网民们常去的各大网上社区做了“广告”,邀请想拼婚省钱的人加入。

  第二天上班,小明一登录QQ,就看见有3个人申请加入拼婚群。他们好奇地询问小明,这个群是干什么的,是为想要结婚的人提供服务吗?小明都一一做了解答。他们就开心地说:“太好了,大家一起结婚热闹又省钱。”

  到现在为止,这个QQ群已经开通4个月了,群里也已经有好几对新人拼婚成功。他们拼婚的内容也包罗万象。“总之,婚庆服务、用品都可以拼,老婆就不可以了。”小明笑着说。

  “商家都希望一次卖出更多的商品,所以人多的话,他们也愿意给出更低的售价,这就为拼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小明以前曾在婚纱影楼工作过,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3对新人一起来拍婚纱照,就会有一对免费,所以拼婚非常合算。

  旅游婚纱照

  成拼婚首选

  今年兴起的到名胜景区拍婚纱照的“旅游婚纱照”,也成了拼婚的最新内容。

  几对新人在QQ群里约好婚纱照的外景地点,比如海南三亚、凤凰古城等热门景点,然后一起租车、订酒店房间,合请专业摄影师……如果只是一对新人外出拍旅游婚纱照,一对一的服务和相关费用比普通的旅游或婚纱摄影都要贵得多,但如果几对新人团购,就能谈到更低价格。“具体来说,4对新人,一般能便宜一半。”一名从事婚纱摄影的人说。

  在另一个更大的拼婚QQ群里,记者看到50多名网友正聊得火热。大家讨论得最多的是旅游婚纱的地点,还有这些地方的天气和道路情况。不时,还有广告插播进来——我在广州从事旅游、机票、酒店、商务工作……

  这个QQ群的顾问是2006年就介入拼婚行业的资深人士,他告诉记者,拼婚主要是通过团体组织,在目前婚姻服务市场不规范的情况下,新人自己寻找优质价廉的资源。他说,拼婚两年前才在美国、日本兴起,没想到一下子就受到了国内新人们的青睐。

  杨先生从事报关员的工作,下个月就要结婚了。

  上星期,杨先生一直在QQ群里联系愿意和他拼婚的人。他的计划是,找到三五对新人,结伴从广州飞到昆明,再包车直达丽江,一起住在古城。然后花两天时间在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拍婚纱照,第四天天亮后就飞回广州。他这次婚纱照拍摄的预算是5000元钱左右。

  三天后,杨先生就找到一对前年结婚、现在想补拍婚纱照的夫妻,他们的线路和杨先生不谋而合。在交谈中,这对夫妻建议,如果在丽江当地请摄影师,能省下摄影师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和伙食费等。杨先生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

  于是,杨先生在QQ群里寻找云南的朋友,很快就有一位云南昆明的朋友回应。他承诺说,能为杨先生介绍丽江的摄影师,并联系食宿等。“现在是旅游淡季,住在丽江古城会很便宜,一个房间也就几十元。租车去丽江、玉龙雪山也比旺季便宜得多。”这位昆明的朋友说。

  看来,5000元的预算,肯定绰绰有余了。

  拼婚纱、拼酒席、拼家电、拼婚车

  家住广州番禺的王小姐在奥运会前夕结婚。今年5月,她在社区论坛里认识了同样打算拼婚的刘小姐,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拼婚。

  筹备婚礼时,王小姐为租婚纱还是买婚纱而犹豫。租婚纱吧,一套婚纱不知道被多少人穿过了;买婚纱吧,那是一次性的消费品,不但价格昂贵,穿过一天后就要束之高阁。刘小姐就提议说,不如两人合买一套婚纱轮流穿。于是,两位准新娘各出一半钱,买了一套2000多元的婚纱。

  买好婚纱,接着就是拍婚纱照了。刘小姐以前在影楼工作过,和婚纱摄影师很熟悉。她带着王小姐找到了一名相熟的摄影师,双方经过协商,摄影师同意只收比一套婚纱照稍多一点的钱,给两对新人各拍了一套婚纱照。就这样,他们又成功省了1000多元。

  之后,王小姐和刘小姐又结伴去酒店洽谈婚宴酒席。酒店经理看到一下子来了几十桌生意,就同意打八折,每桌按照1000元的标准计算,就省出200元,每人省出了将近3000元。两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果一起买家具家电、购置婚庆用品,岂不是能省更多钱!”于是,两人到家具店、家电大卖场,经过讨价还价,又省了一大笔钱。

  婚礼举办前夕,她们还到同一家婚庆公司,循环利用婚礼现场的布置用品,如烛台、拱门、气球、伴娘礼服等,还邀请同一个主持人,于是,她们享受到婚庆公司20%的折扣。

  最后,两人还一起去批发喜糖、烟酒、请柬等等婚庆用品,使用同一辆奔驰牌主婚车。各自的婚礼办下来,两对新人共节省了1万多元。

  ■ 专家分析

  拼婚有利于提高婚姻质量

  著名婚姻问题专家、国家首批职业心理咨询师张功和认为,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人际沟通的渠道也越来越广。时下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为了节省结婚开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来寻找有共同需要的人,然后集众人的智慧来满足自身的需要。这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理财观念的转变,值得去尝试。

  拼在一起结婚,生活中多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经历,更容易给自己留下深刻的记忆。但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冲突。如何尽可能多地满足每一对新人的愿望,达成他们的要求,拼婚的发起者就需要一定的组织能力,以免为以后因为利益不均衡而造成人际纠纷。

  拼婚是一种理财行为,是一种经济现象,而非社会行为,所以它对于婚姻本身并无影响,相反还有利于提高婚姻质量,毕竟减轻了经济压力。

  成功拼婚5大注意事项

  1.谨防商家冒充拼婚;2.省钱也要货比三家;3.拼婚伙伴要合拍;4.网友身份要摸清;5.家人理解很关键。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