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黄金投资迷幻外表下隐藏“暗礁” 投资勿盲目

  “张卫星炒金爆仓一点不值得大惊小怪”,当众多业内炒金公司对这一事件三缄其口之时,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杨易君表示,黄金价格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等宏观因素,这些因素一旦形成,几乎就不可能受到人为因素的左右,因此投资者相对容易把握金价的阶段性方向。

但是,投资者在中国的黄金市场获利并不容易,主要因为初生的中国黄金市场依然存在不少乱象以及市场本身的不足。

  目前国内黄金主要由四大市场构成: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两大场内交易市场,以及银行纸黄金,金商推出的金条、金币两大场外交易市场。

  就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黄金期货而言,目前与国际金价接轨相对紧密,但最大的缺点是交易时间仅限于交投不够活跃的亚洲盘面,这使得投资者持仓过夜将面临较大的随机风险。

  就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市场交易而言,其交易价格与国际现货金价的接轨紧密,交易时段囊括了欧美活跃交易时段,总体的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但其只针对法人机构,个人投资者不便参与。个人参与必须通过法人会员单位曲线完成。

  杨易君认为,由于规则上的缺憾,个人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的经纪参与黄金投资可能面临信用风险。即投资者的资金相对于规范的证券、期货经纪而言,容易被所受托的公司挪用,如果受托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投资者可能收不回本金。

  就银行纸黄金而言,目前部分银行的交易时间基本24小时与国际同步,且交易成本相对低廉。交易通过个人的银行账户即告完成,基本没有信用风险,应该是黄金投资者不错的选择。缺点是对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缺乏吸引,因为其采用100%的非杠杆交易形式,不能进行资金的放大使用。

  上面三大市场可谓我国黄金交易的主流市场,但各有相对于国际黄金市场的缺点。而其余的国内黄金交易渠道就呈现几分乱象了。首先就银行、金商推出金条、金币而言,其定价机制相对混乱。对纪念性金条、金币,盲目夸大其收藏价值,进而达到尽可能高溢价发行的目的。此外,各投资性金条的流通性也存在很大差别,有的可以回购,有的不能回购,即不能实现获利兑现。

  杨易君认为,正因为我国正规的黄金交易市场存在较多自身不足,进而滋生了不少灰色的地下黄金市场,这种黄金市场往往实行24小时交易模式,且存在很高的杠杆比例。这种市场最大的缺点是投资者参与存在极大的信用风险。此外,地下黄金市场的存在严重扰乱了我国金融秩序,增加了境内外货币流动的管理难度。

  在黄金市场赚钱其实并不难,很多投资者未能赚钱是因为对市场的盲目参与。大多数投资者往往只看到黄金投资的赚钱效应,而忽视了黄金投资本身也存在市场风险。例如,很多投资者在对黄金市场本身不熟悉的情况下,却首先选择了风险最高的保证金交易,往往很快形成亏损。随后心态失衡,进而步入更大的泥潭。杨易君建议,这类投资者首先不要选择黄金保证交易,如果希望以后能够向黄金保证金交易方向发展,那么建议先选择银行纸黄金练练手,看看自己是否存在向保证金交易方向转化的潜质。

  总而言之,在中国有效金融投资品种不多的情况下,黄金投资虽闪现着其熠熠生辉的魅力,但亦请投资者明白其迷幻外表下存在的众多暗礁,黄金投资并非随意选择品种而盲目参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杨易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