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找个好篮子把鸡蛋都放进去 怎样投资才能成功?

   本版自9月2日到4日连续推出对10万元、30万元、50万元闲钱如何打理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有不少读者来电话询问有关事宜,不少读者关心手中资金如何紧追CPI,也有部分读者关心如何以小博大,让有限资金“出奇制胜”。

前面的一系列报道都是关于如何分散资金以保值增值的,每项投资额占比最高只达总额的50%,基本遵循将鸡蛋分散放置的理财原则,但是诸如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却主张:将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才可能富贵。这当中有何奥妙?和分散理财原则矛盾吗?请看分析。

  “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一句被理财师们当作至理名言广泛向客户推荐的话,然而投资大师巴菲特却说:“分散投资是无知者的自我保护法,对于那些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的人来说,分散投资是没什么意义的。”

  无论是巴菲特还是罗杰斯,投资大师们似乎都主张集中投资的原则。是将鸡蛋分散放在几个篮子里好,还是将鸡蛋集中放在一个篮子里好,这在投资界,似乎是一个永远没有结论的话题。

  虽然大师们表示,要想获得超额利润,必须集中精力研究和熟悉两三家公司,然后在市值低估时买入并长期持有。不过,巴菲特告诫投资者:“当投资人并没有对任何单一产业有特别的熟悉,不过对整体产业前景有信心,就应该分散持有许多公司的股份,同时将买入期间隔开。”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你没有这种精力和眼光,还是分散投资安全些。

  专业投资者宜集中投资

  巴菲特:分散投资没有意义

  分散投资虽然降低了风险,但是同时也平分了收益,分散投资者注定只能获取普通的收益率。要想获取超越市场水平的收益率,必须相对集中地投资。因为分散投资虽然不会大幅降低你的年回报率,但是在滚雪球一样的复利作用下,这种小小的牺牲会越滚越大。

  巴菲特成功于集中投资

  以10万元的本金、投资20年为例,假设你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10%,则20年后你的收益可以达到572750元,按单利计算,则年平均收益率高达28.6%。

  如果你的年平均收益率降低至9%,则20年后收益只有460441元,比前者少了112309元,按单利计算,平均年收益率只有23%,比前者少了5.6个百分点。

  投资大师巴菲特有句名言:“分散投资是无知者的自我保护法,对于那些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的人来说,分散投资是没什么意义的。”他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就是集中投资,他绝大多数的资产都是从为数不多的几只股票上获得的。

  巴菲特在可口可乐股票上的成功投资被人们津津乐道,1989年,巴菲特认为可口可乐公司的肌票价格被低估,因此他将伯克希尔公司的大量资金投入可口可乐股票中,该项投资从最初的10亿美元飙升到今天的80亿美元。

  从1965年到2006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年均增长率为21.4%,累计增长361156%,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年均增长仅有10.4%,累计增幅为6479%。

  巴菲特表示:“我一直奉行少而精的原则,我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对所投资企业的了解不透彻,自然不敢只投一家企业而要进行多元投资。但投资的公司一多,投资者对每家企业的了解就相对减少,充其量只能监测所投企业的业绩。”

  “要确定篮子是正确的”

  1993年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描述道:“若你是学有专长的投资人,能够了解产业经济的话,应该能够找出5到10家股价合理并享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此时一般分散风险的理论对你来说就一点意义也没有,要是那样做反而会伤害到你的投资成果并增加你的风险,我实在不了解那些投资人为什么要把钱摆在他排名第20的股票上,而不是把钱集中在排名最前面、最熟悉、最了解同时风险最小而获利可能最大的投资上。”

  而商品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阐述道:“应当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小心看管好,但是你要确定篮子是正确的篮子。如果你分散投资的话,将永远不可能富起来,变富的唯一途径就是买进正确的资产并等待它上涨,并最大可能地降低损失。你了解这个行业,观察它的变化,知道它将如何发展,然后你再调查公司,那么你将了解这家公司,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其他人不如你了解的多,这样才会赚钱。”

  美国的莱格·梅森集中资产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罗伯特·哈格斯特朗进行过一项统计研究,他将1200家美国上市公司进行随机组合,时间设置为10年。统计显示:在250种股票的组合里,最高回报为16%,最低为11.4%;在15种股票的组合里,最高回报为26.6%,最低为4.4%;在3000种15只股票的组合中,有808种组合击败市场;在3000种250只股票的组合中,有63种组合击败市场。

  盲目集中投资不如分散投资

  因此,就单个集中投资组合而言,集中投资有更大机会获得高于市场的收益,也有更大可能低于市场的平均收益。

  要想获得超额利润,必须集中精力研究和熟悉3至5家公司,然后在市值低估时买入并长期持有。不过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你没有这种精力和眼光,还是分散投资安全些。

  巴菲特也表示,“需要分散风险的特殊情况是,当投资人并没有对任何单一产业有特别的熟悉,不过他对美国整体产业前景有信心,则这类投资人应该分散持有许多公司的股份,同时将买入期间隔开,例如,透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投资人通常都能打败大部分专业经理人。”

  普通投资者宜分散投资

  风险降25% 年收益率只降9%

  两种投资理念比较

  (CFP)

  “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通过适当的资产组合来分散风险。”这恐怕是专业理财师们对客户推荐得最多的一个理财原则。确实,当股票赚钱时,人们对债券不屑一顾;而当股市大跌时,债券又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很少有人能理性地长期坚持投资组合的原则。

  建立投资组合,适当分散投资,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理财师们将之奉为公理呢?

  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从长期来看,分散投资可以在稍稍降低收益的情况下大幅降低风险。

  6000点入市回本需涨170%

  根据芝加哥晨星公司旗下Ibbotson Associates的研究,自1925年年底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年回报率高达10.4%,远远超过了中期政府债券5.3%的年回报率。不过,如果你将一定资金投入债券,那么将大大减轻投资组合的价格波动,而且在回报率方面也不会牺牲太多。自1925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0.4%;如果一个投资组合将90%的资金投向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10%的资金投向中期政府债券,那么其年波动率要比全股票的投资组合低10%。同时,年回报率仍然可以达10.1%,只比标准普尔500指数低3%。

  如果将75%的投资组合资金投向标普500股票,25%的资金投向债券,每年收益率仍将达9.5%,而投资组合的年波动率却降低了25%。也就是说,风险降25%,而年收益率只减少9%。

  从长期看,将全部资产集中投资股票可能会更赚钱,但是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大,投资者的资金不是永远没有期限限制的,如果你时运不好,恰好遇上了经济不济的年代,就可能十几年甚至数十年颗粒无收。

  以美国股市为例,如果投资者在1929年股市飙升至顶点时买进股票,并且在大萧条时期一直持有,那么以标普500成份股的整体回报率衡量,回到盈亏平衡的状态要花费15年以上的时间。寒冬是如此漫长,大部分投资者未必能熬过冬天。

  又如不少在6000多点的顶峰入市的中国股民们,要追回本金,股指得上涨170%,这不知得花上几年的时间。

  对于没时间研究市场、不具备抓“黑马”能力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将资金的25%或30%投入债券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这样在熊市来临时,你永远有现金在手,不但可以提供财务上的空间,还可以提供心理上的安慰。

  分散

  投资

  集中

  投资

  最具代表性名言

  “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正确的篮子里”

  利弊

  降低了投资风险,同时也拉低了收益率

  可以博高收益,但风险较大

  运用举例

  投资基金组合、股票组合等

  只投资某一个或少数几个品种

  适合人群

  没有时间研究市场、不具备抓“黑马”能力的普通投资者

  对某一产业特别熟悉,有精力深入研究一到几家公司的专业投资者

  投资大师名言

  巴菲特:“分散投资是无知者的自我保护法,对于那些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的人来说,分散投资是没什么意义的。”

  “我一直奉行少而精的原则,我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对所投资企业的了解不透彻,自然不敢只投一家企业而要进行多元投资。但投资的公司一多,投资者对每家企业的了解就相对减少,充其量只能监测所投企业的业绩。”

  “把鸡蛋放在一个或两个篮子里,这样看似有风险,实则安全,由于你非常了解这个行业或企业,这个行业或企业的任何变化,你都知道它和股价有什么关系,你总会在第一时间做出最恰当的操作,这样,所有的钱都放在一两只股票上不是更好吗?什么是风险?你不熟悉不了解就是风险,撒胡椒粉式的分散投资把有限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实际上这使你更不了解这些篮子,更增加了你的投资风险。”

  罗杰斯:“你应当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你要确定篮子是正确的篮子。如果你分散投资的话,将永远不可能富起来。你了解这个行业,观察它的变化,然后你再调查公司,那么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这样你才会赚钱。”

  彼得·林奇:“买股票就像养孩子一样,不要养得太多而管不过来。”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