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不乐观 投资型保险续保压力大

  上半年,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平均收益率2.41%。虽然收益率达到了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但在存款利率已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保险资金的收益并不能让保险公司安心,也无法让市场安心。

  收益面临压力

  保险公司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需要根据资本市场状况及时调整投资比例,避免形成投资亏损。

与大部分基金相比,保险资金上半年收益的确可圈可点,但两者盈利模式却截然不同。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高林表示,基金和保险公司在操盘性质上有着根本不同。由于保险公司的资金除了投连险之外,都属于公司自有资金,如果大幅缩水直接面临着偿付能力危机。而相比之下,基金的资金属于投资人的,即使资产缩水,基金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并不会因而减少。

  这样看来,保险资金的收益并不值得夸耀。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已经达到了5.85 %,3年期也达到了5.4%,即便扣除利息税,也超过了保险公司的收益率。

  保险资金对银行协议存款的依赖性略有降低。据悉,几年前商业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可达5%,但随着银行出现了流动性风险过剩的问题,对保险资金的协议存款态度发生了根本改变,协议存款利率曾一度下降到3.5%左右的水平。不过这一状况已经有所改变,自从中央银行对长期资金采取了紧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商业银行对协议存款的需求,保险资金协议存款利率也逐渐提高。

  险资求稳转战债券

  据悉,保险公司通过大面积减仓达到套现目的,使得其能够逆市实现盈利。但一些进场较晚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其实际收益情况并不容乐观。

  第二季度,保险资金继续在股票证券市场的大撤退。与第一季度相比,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由13.1%降至10.7%,证券投资基金占由8.3%降为6.9%,撤出资金总额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比例与去年底相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净增资金将近2900亿元。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认为,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有了调整,而且波动比较频繁;面对这种市场形势,保险机构应当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随着各家保险公司不断强化资产管理,坚持稳健经营,相信下半年保险业的资金运用工作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事实上保险公司必须不断地进行资金运作,才能应对保费收益压力。于是,眼下大量保险资金涌入了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据了解,5年期以上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都超过3%,有些甚至能达到4%;企业债收益略高,税后的到期收益率可超过6.5%。

  低收益考验续保率

  上半年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特别是寿险业务的增长比率达到了60%以上。其中,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等理财产品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79%左右,已经超过了往年,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

  袁力认为,在投资型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因此要加强对产品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产品各方面信息的披露,还要加强对消费者风险意识的提示。

  投资型产品主要通过银行代理和营销员渠道销售,通常把产品的投资功能作为促销的有效手段,因此收益情况是这部分业务最大的不安定因素。某银行柜面销售人员表示,投连险在牛市的销售额非常好,而现在万能险又凭借其保底收益捕获了客户的消费心理,但这些保险产品极容易受到股市情况的影响。

  据悉,有的投资型保险已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了好几次,投连险前次退保余波未平,万能险便陷入了收益误导问题,股市这波下跌又让投连险再次面对退保威胁。如今保险公司又将投资重心转向了债券市场,这必定会影响相关产品的收益情况,使得续保情况不乐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