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信用卡 > 用卡心得

信用卡理财有妙招 “扬长避短”信用卡也能存钱

  时下,各家商业银行、大商场、连锁超市都在积极“派卡”,一个市民手里同时拥有N张信用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拿到信用卡后,有人因为乱用“未来钱”最后沦为卡奴,也有人因为善于用信用卡来调节支出与储蓄的节奏,反而能够做到更好的理财。

用信用卡理财有哪些诀窍,来看看Q友们的经验谈。

  手里的信用卡越来越多

  8月25日,刚参加工作的“小咪”领到了她人生的第一张信用卡,感觉非常兴奋,像是有人塞了一笔钱在她的手里,但是又不敢乱花。正当“小咪”感慨的时候,不少前辈不以为然:“一张卡有什么好激动的,我手里有N张卡。”

  Q友“也想跑酷”说,他手里有7张信用卡,分别来自7家银行。因为信用卡多得钱包都插不下了,所以平时会轮流带在身上用。见到“也想跑酷”有那么多信用卡,“小咪”兴奋地问道:“哇,那不是随便刷哦?”“也想跑酷”说,信用卡是好用,但是不能随便刷,否则就会沦为卡奴。

  “我手里的7张卡,总共可以透支4.2万元,我一年的收入还不到3万元。”“也想跑酷”透露,他是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因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办理信用卡是比较容易的,不知不觉中就有了7张银行卡。有了信用卡,等于向人借钱不需要经人同意就可以先用了再说。2007年,“也想跑酷”不知不觉中竟然欠下了3万多元的信用卡债务,用于购买高级相机、音响设备等等。为了应付这笔信用卡债务,不至于给自己的银行信誉留下“不光彩”的一笔,“也想跑酷”拆东墙补西墙,每月省吃俭用的小额还款。从去年还到现在,还差2万元没还上,估计至少要还到明年。

  听了“也想跑酷”的经历,“小咪”的兴奋消褪了不少。Q友“月亮”说,实际上,手里信用卡非常多但刷卡不计后果的人只是小部分。但是,对于刚拿到信用卡的人来说,往往容易缺乏经验而刷过了火,超过自己的经济能力,给后期偿还银行债务造成困难重重。

  “小咪”随即在群里做了个民意调查,“你手里有几张信用卡?”不少Q友都表示“至少2张”。

  巧妙使用信用卡也能存钱

  “我就不觉得信用卡是什么坏事,对于我来说,有了信用卡更能存钱了。”Q友“和风丽雨”说,她用信用卡巧妙调节自己花钱与储蓄的节奏,反而更能保证自己存下钱来。

  “和风丽雨”是一名白领,她月收入3000元左右,供房花掉800元。剩余的钱有1200元用来吃饭、零花。因为处于单身阶段,没有什么经济负担,“和风丽雨”非常喜欢逛街,更喜欢买漂亮的东西。1200元的生活费用如果遇到买多几件衣服的情况,就不够用了。在还没有使用信用卡之前,她的做法是毫不犹豫将准备要储蓄起来的1000元也花掉。因此,工作四年时间,“和风丽雨”几乎一分钱也没存下,“幸亏家里帮给了房子的首期,否则我这个‘月光族’肯定与房子无缘了”。

  2006年,“和风丽雨”有了第一张信用卡,刚开始的几个月,也有过“刷得不亦乐乎,还得痛苦不堪”的过程。最后,她摸索出一个方法:出门逛街的时候,信用卡一样带在身上,遇到想买的东西,则尽量多刷卡,至于每个月的工资,则每月强制存1000元。当逛街钱不够时,先刷卡顶着,这样可以保证自己还有现金维持生活。但是,刷了卡之后,自己要做好记录,知道到底花了多少钱,而每月生活费方面有多少节余都先拿去还了信用卡。遇到当月的钱不够还信用卡的情况,就等到下月发工资的时候继续还。直到信用卡的欠款清零后,再使用信用卡。

  “这个月多花了钱,下个月就要想着先还钱。现在,我等于自己与自己借钱用,这样一来,坚决不动用存款。”“和风丽雨”说,她的经验或许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但是对她来说,确实是个理财的好帮手。

  有了信用卡如何“扬长避短”

  合理、巧妙的运用信用卡来消费,确实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时下,透支消费也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不少Q友提出,有了信用卡要善于“扬长避短”,大家拿出不少“扬长避短”的用卡心得在群里分享。

  “新科妈妈”说,其实普通人的手里有一张信用卡就够了,不需要办理过多的信用卡。即便是有多张信用卡,但是也未必会经常使用到。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有一年刷卡若干次就免除年费的优惠,如果是手里的卡太多,自己可能会不记得有没有刷够次数,这样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新科妈妈”说,她曾经有一张信用卡,首先消费满12次,可以免除当年的年费,还送4年的免费。这张信用卡的年费是100元一年,这样一来,就可以省下了500元年费。因为只有一张卡,“新科妈妈”很容易便刷满了12次。

  “刷卡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什么时间能还上。”“小月”说,工作以后,自己应该对自己的还款能力心里有数。在刷卡消费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自己什么时候能还款的问题。如果数额太大,未来一长段时间都要为还款发愁的,就应该权衡一下再消费了。“小月”说,她有一位单身朋友办理了一张可以分期付款的信用卡,透支金额为1万元。去年,这位朋友在韩剧里看到双门冰箱觉得可以装许多东西,便也心血来潮的去商场刷了一个9000多元的双门冰箱,分为12期还款,每月连本带息要还900元左右。双门冰箱买回家,因为只有一个人生活,根本用不上多少空间,基本属于浪费。此外,每个月还背上900元的债务,差不多一整年都不能买衣物。“小月”说,刷卡过火的后果会很“痛苦”的,大家在刷卡消费前要先想清楚再潇洒。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