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买公司债要眼明手快 投资并非无风险

  选择发行主体 注意信用资质

  买公司债要眼明手快

  当手中股票市值不断缩水时,你是否对身边那些早已从股市转战债 市、并成功对资产进行了保值或增值的朋友羡慕不已?但是相比于股票,普通投资者对于债券的了解程度和接触经历要少得多,面对繁多的券种、复杂的数字,从没碰过债券的人多少有些迷惘。

  当7月份以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08新湖债”、“08保利债”等公司债正以如虹的气势连续拉出阳线的时候,当精明的“打新族”弃“打新股”转而开始“打新债”的时候,当多家公司排着队准备要发行公司债的时候,普通投资者或许是该补补债券投资的知识、加入“债民”队伍了。

  按照债券发行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等等。在我国,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两大债券市场,前者只有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个人投资者只能在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购买上市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当然,个人还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购买国债。

  目前,最受个人投资者青睐的债券品种当属公司债券。按照规定,公司债券发行必须通过证监会核准,发行企业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试点期间,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以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债最大的优势是票面利率较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较好。这一品种自2007年9月推出以来,已经发行了17只,总规模超过300亿元。其中今年7月份发行更是多达5只,是发行频率最高的月份。

  事实上,公司债和股票都是上市公司的融资工具,只是性质略有不同,前者是债权融资工具,后者是股权融资工具;前者有固定期限,需到期还本付息,后者无固定期限,无到期偿付压力。“中国的企业都有资金饥渴症,而发行股票又不用承诺还本付息,因此公司肯定会优选发行股票。” 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在牛市中,股票根本不愁销,公司发行债券的欲望并不强。但是在股票市场进入熊市之后,投资者对于股票的兴趣是日渐下降,股票难销,债券就不得不出头为上市公司担起更多的融资任务。

  公司债收益率高

  个人可以通过一级的发行市场和二级的流通市场来进行债券投资。在一级市场,主要是申购新发公司债,这也是近期很受追捧的“打新债”。

  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以首日均价涨幅计算,今年以来新股的网上平均申购收益率仅为0.0937%。但是相比之下,“08北辰债(122013行情,资料)”、“08新湖债”这两个近期发行的公司债因为其上市之后的暴涨表现,申购收益率折合年化高达55.87%和23.19%。

  具体来说,公司债采取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个人可以参与网上发行的认购,以1000元面值(1手)为一个认购单位,按时间优先的原则确认成交。因此,如果有意认购公司债,一定要眼快、手快、网速快,近期发行的几只公司债都出现过上网半小时内就告售罄的火爆情形。

  相比股票等其他产品,债券的风险的确较小,但并非零风险。特别是公司债,发行主体迥异、信用资质不同,他们所发行的债券也可以说是“良莠不齐”,并不能保本无忧。“大部分投资者是冲着高收益来的,对发行人的基本情况不太关注。”民族证券的一位债券交易员指出,当前发行的公司债存在有担保和无担保债的区别,信用评级不同,有的还增加了特别条款,投资者应该学会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

  事实上,企业所发行的债券出现价格危机并非没有先例。2007年,福禧投资控股公司身陷上海社保案的消息一出,因为担心偿付能力,银行间债市中一只由福禧公司发行的债券立即遭到机构冷遇,愿意买券的机构给出六折的报价,面值100元的券只肯以60元价格买入。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公司债市场发展近1年以来,还是可圈可点,而且也有值得期待的投资前景。某保险公司的信用债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有传闻保监会将放开让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的公司债,如果实现的话,保险公司巨量资金的参与,也会给公司债发展带来契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