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收藏

曾经很辉煌如今忙"跳水" 奥运藏品抄底时机未到

  过去凡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或地区都曾形成过奥运收藏热。自从我国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以来,众多的人也投身到奥运收藏中来,在这段时间,用“火爆”来形容奥运收藏一点也不为过。8月24日,虽然北京奥运会的圆满结束标志着奥运收藏已步入后奥运时代,但奥运藏品的收藏之路还远未结束。

由于奥运藏品的市场行情在奥运会开幕前、进行中、结束后会有不同的变化,因此后奥运时代奥运藏品何去何从无疑成为收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业内专家认为,后奥运时代或许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出现,但对于大多数藏品来说,随着奥运会后货源的陆续投放,后市下跌已没有悬念。

  曾经很辉煌

  能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百年的梦想,因此自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以来,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就空前高涨。当然为了迎合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各种与奥运有关的藏品就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收藏市场上。伴随着奥运知识的不断普及以及奥运收藏之风渐渐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奥运藏品也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

  据了解,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01年7月15日就发行一枚“申奥成功”纪念银币。作为我国发行的第一枚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藏品,面市后就受到藏家的极力追捧。据业内人士介绍,该纪念银币虽面市价高达220元,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突破了1000元。

  “虽然当时国家发行的奥运藏品并不多,奥运收藏热潮也没全面形成,但‘申奥成功’纪念银币升值速度已让收藏投资者对奥运收藏充满了无限憧憬。”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

  “奥运藏品牛市行情的启动时间,准确地说应该是从2006年开始的。”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2005年底各种与奥运有关的藏品大量面市,奥运藏品才被深深地刻上中国烙印,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各路资金才开始稳步流入奥运收藏市场。”据了解,自从2005年11月12日我国第一套北京奥运邮票(即“会徽”与“吉祥物”小版票,以及“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等邮品)面市后,各种与北京奥运有关的金银纪念币、纪念章、纪念邮品等藏品也迎来发行高峰期。从此奥运藏品开始进入井喷行情,到2007年底几乎所有的藏品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以邮票为例,“奥运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最高价曾达到220元,“奥运吉祥物”小版张最高价飙升到140元,而“奥运会徽”小版张的最高价也稳稳站上了186元。同样,被誉为“奥运龙头藏品”的奥运金银纪念币,升值幅度也十分惊人。如2006年9月发行的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一组),2007年底的最高价高达2.4万元,较9800多元的发行价,升值幅度接近150%。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二组)在2007年底也创出了1.8万的历史高点。而“申奥成功”纪念银币价格更是创出了1800元的历史新高。“在这段时间,凡是与奥运沾边的藏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如今忙“跳水”

  “奥运藏品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的良好表现,的确让大家看到奥运藏品的投资魅力,对于收藏投资者来说,对2008年奥运藏品也同样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自从今年3月份奥运藏品首次出现“跳水”行情以来,奥运藏品就跌得相当惨烈,到目前为止,部分藏品已跌破了发行价,更有甚者已跌破了面值。”成都邮币卡市场一商家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20日,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三组)发行后,奥运藏品就已出现调整迹象,特别是到4月份,随着国际黄金价格的大幅回落,奥运金银纪念币便率先出现了持续的跳水行情。如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一组)目前已回落到1.4万元左右,与前期2.4万元的高点相比,回调幅度超过40%。另外,后两组奥运金银纪念币也同样经历了“跳水”行情。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二组),目前的市场成交价已在1万元关口苦苦挣扎,与前期1.8万元的高点相比,跌幅接近45%。一直被看好的奥运金银纪念币第三组,也从最高价1.6万元下降到现在的1.1万元。

  受奥运金银纪念币整体下挫拖累,奥运邮票缩水也相当厉害。如“奥运不干胶”小版票已从前期220元,回落到目前的60.5元,“奥运吉祥物”目前的价格只有40元,而前期最高价达140元。“奥运会徽”小版张目前的价格只有70元,较前期高点跌幅达116元。“从雅典到北京”纪念邮票,则从前期的最高价7元降到了1.6元的面值。同样,最近发行的“火炬接力”系列邮品,整套面值17元,已从最高时的30多元回落到现在的18元。

  除此之外,近期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也难逃“跳水”命运。如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奥运过后的价格已经重新回到1000元以下,较最高价也下跌了30%。最高价一度高达280元的港币奥运纪念钞,目前已跌破138港元的发行价,而澳币奥运纪念钞目前市价仅90元左右,据了解,该钞面市初期最高达到了400元。而记者发现,那些不具有权威性的奥运藏品更是跌得惨不忍睹。

  抄底时机未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奥运藏品之所以在今年出现大幅跳水,是因为很多精明的投资者、商家已经意识到,奥运会过后,随着人们关注奥运的热情降低,奥运收藏也会随之降温,在这种情况下,已有不少投资者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就做好了在高位大量抛售的准备。而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奥运会结束后,大量的奥运藏品还会在收藏市场上进行抛货,因此总体来看,奥运藏品整体下跌已没有悬念。“谁在高位接盘,谁就被牢牢套住。”这是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收藏爱好者的忠告。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3月份以来,几乎所有的奥运藏品都走在一个下行通道,但从目前来看,几乎所有的藏品价格都没有见底,如果想要进入奥运藏品市场抄底,目前还不是最好时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奥运藏品在奥运会之后才会真正进入一个深度下跌的过程。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藏品再次出现深幅下跌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在后奥运时代,收藏奥运藏品的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

  以奥运纪念钞为例,按照奥运纪念钞的发行量、题材来看,面值10元纪念钞的合理市场价格应该在300元左右。可是,现在这张纪念钞虽然有所下跌,但仍在900元以上,因此专家认为现在不要急着进入这个市场,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另外,业内专家也认为,收藏品的投资价值是通过收藏显现的,因此不适合短线投资,而应该长线持有。因此,在后奥运时代,收藏投资奥运藏品,在品种的选择上显得十分关键。(卢建波)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