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面对面 > 基金访谈

实录:国金证券张剑辉表示9月投基仍以谨慎为主

  网友:您对目前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购买基金有什么看法?他们购买基金的方式是表达了公司对后市的看好还是属于从业人员被迫买基金?

  张剑辉:在于基金行业目前的现状,对于从业人员来说不可以进入股票市场进行投资,基金作为他的一种投资渠道来说也是前期政策做了一个明确,基金从业人员可以买基金,之前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没有明确禁止也没有明确肯定。

现在这种做法实际给了从业人员一个进入市场的通道,这里面我认为还是有一部分人包括我们做一些基金研究的人,一部分资金通过基金通道进入市场,出于对市场出于对基金能力的认可。整个市场基金销售情况来说,现在基金比较难卖,为了体现对投资者的信心和对投资者实现利益的捆绑,可能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员也有一定的成份以这种方式对基金市场进行投资。

  主持人:最近大小非减持,基金半年报已经出炉,众多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的行情主要原因是由大小非引起的,目前证监会出台一个政策要求上市公司高分红,从而引起基民对基金公司上半年由于净值下跌,契约当中规定的强制分红也没有实现,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张剑辉:政策方面在市场有一些相关的规定,八月下旬证监会发布了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定的征求意见稿,这里面把现金分红有再融资要求之类的现金分红比例给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另外对于大小非现在不能敏感的事情证监会也是提出一种想法,虽然这种想法没有得到最终的落实只是一种意向,通过券商中介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持,通过券商中介来做处理。这两件事情都是近期发生的,首先对于鼓励分红提高分红比例的政策来看,属于鼓励市场健康发展,属于市场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现金回报率越高对于市场的平稳发展对于投资者更有利,这是从长期角度来讲。从现阶段上市公司的利润情况还考虑到现在的估值水平,新的约定分红比例带来股息率是很有限的,短期来看并不会促进市场趋势性的转折带来一拨好的行情。

  关于大小非减持相关的意向同样也是这样,通过券商作为中介进行销售,会增加减持的难度,减持的成本也会上升,并不会从根本上阻止大小非减持,一定程度上只是延缓你的速度和频率。从基金相关政策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长期确实对市场发展有好处,但是短期来说并不能给市场一个实质性的推动促成市场根本性的转折。

  对于基金分红来说,基金分红的约定是对当期已实现收益进行分配,这里面基金已实现收益包括上市公司的股息分配、债券利息的红利分配,另外还有在二级市场实现的价值收入都构成上市公司的利润。实际上在上半年弱势市场环境下,虽然整体基金的净值出现缩水,但是基金的可分配收益对于部分基金来说,已实现收益是正的,净值缩水体现在是一个既得利益的浮亏,基金有一个约定分红以后的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在基金面值以上,当上半年已实现的收益是正的基金还是具有分红能力的。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因为基金分红或者通过基金申购赎回的价差不会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没有特别突出的现实意义,同样是你的钱,只不过从左口袋拿到右口袋。对于你来说免除了赎回这个环节,但是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基金分红政策上规定减免所得税,对于机构来说会在基金分红中会从税收体系或者相对来说获得一个实在的补贴。大家在选择尤其对于股民和个人投资者来说,在进行基金选择的时候,分红实际一定程度会体现基金过往的投资管理能力,接下来是否还能够分红并不是我们选择基金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有些基金跌破净值,老的基金因为不断的净值归一到08年净值跌下来,华夏大盘不分红现在依然净值在一元以上,只有在一元以上才可以去分。

  张剑辉:从相关的基金法律法规体系来说,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从整个行业通常做法以及部分开放式基金在契约里面有个体性的规定,大部分基金都有这种规定,基金分配以后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分红只是资金的转移,没有税收优惠的情况下基金分红或者下一阶段是不是具有分红能力对于你能获得多高的投资收益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主持人:分红给你一个心理安慰?

  张剑辉:如果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基金为投资者贡献了很丰厚的分红,那这个是肯定反映到它有很强的投资管理能力,只有面值以上的收益才能进行分配,如果从投资者的收益角度来说,分红与否对于你实现收益率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很明显。

  主持人:上半年有一家基金在净值以下分红的引起很大的争议。

  张剑辉:这是因为当时做了拆分处理,实际通过拆分以后造成基金净值的下降,从法律角度来说通过拆分实际把单位基金的面值也进行了更改,因为基金分红通常约定基金面值不能低于1,它的面值不再是1了,比如它8毛钱进行了分红,8毛钱对于拆分的基金来说,8毛还是高于它的面值,所以有这种现象。我把一份变成两份,面值就变成五毛了,五毛以上就可以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