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因其低风险而受青睐 投资公司债要关注什么

  债券因其低风险而受青睐。

  股市低迷,低风险的公司债受到关注。最近,新湖、保利、北辰、金发等公司债集中发行上市,债券市场大扩容。由于利率高,流动性好,公司债开始成为普通百姓理财市场的“新宠”。不过,对于公司债的税收等细节问题要有充分认识。

  从近期公司债的首日申购中,可以看到投资者对于申购的兴趣已经越来越浓厚。要注意的是,公司债的发行模式从表面上看和新股类似,都分为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个人投资者都是通过网上的模式进行申购。但是实际上区别很大。

  公司债是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先行网上申报的投资者将优先得到满足,全额成交;而新股是比例配售,只要当天下单就可以。我们可以看到7月2日“08新湖债”上市首日,申购售罄的时间是17分钟,到了7月18日发行“08北辰债”时,申购一空的时间是6分钟,而近期发行的公司债几乎是申购同时就售罄了。现在发行的公司债,基本上上市后回报率在0.5%至1%之间,虽然不多,但是周期短,半个月可以来回一次,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短线套利操作。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公司债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基本高出30%至50%,而且也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这无疑是引发普通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债的利息收入仍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在付息日,债券持有人拿到的都是税后的利息。

  申购新债时,最好选择发行量较大的债券,保证其在二级市场流动性良好。另外,还要注意信用风险,今年发行的多只高息债券都是无担保债。

  避险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最好选择信用等级高、公司业绩优良、票面利率有浮动机制的债券,但票面利率将相对较低;而信用等级低的债券票面利率则相对较高,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