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中小企短融破单一评级格局"较低级债"市场胎动?

  随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获得空前重视,监管层在鼓励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的同时,也在积极为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在不久的将来,银行间市场上就可能出现一批由中小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整个短融市场或将面临重新定位。

  “中小企业发行短融,将会给市场增加低评级、发行量超低、收益率偏高的品种,这对整个短融市场都会有影响,整个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会有重新的定位。”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低评级、高收益、高风险

  “如果单纯以中小企业的自身信用来发债,其信用评级可能会在A以下,甚至成为垃圾债券,其利率也会很高,即使达到10%以上也并不出奇。”一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表示。

  目前我国的短期融资券市场,发行主体多为大型央企、地方政府企业、资质较好的民营企业等,一次性发行规模最高的达到100亿元,最低的仅2亿元。在发行时,信用评级公司对于发行主体本身和债券本身将分别进行评级。

  从评级结果来看,我国自2005年推出短融以来,各家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所获得的评级均为A-1级,发行企业本身的主体信用评级则有所分化,但也均在A级以上,最高为AAA级,短融在收益率上的差别更多地反映了其在主体信用评级上的不同。

  而中小企业本身所具备的高风险的特点显然将使其会获得更低的评级,这可能会打破目前短融市场上所获评级都较高的局面。

  不过上述人士进而指出,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发行方式会怎样,如果通过企业连保、政府担保等形式来发行,其风险会相应降低,信用评级也会有所提高。

  在美国,一些中小企业发行的信用评级较低、收益率较高的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这些债券所获评级一般在BB级以下。垃圾债券曾在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风行一时,但到80年代末期逐渐衰落。

  投资者心态谨慎,

  业内呼吁配套

  虽然中小企业发短融会为银行间市场增加评级较低、利率更高的品种,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市场可供投资的产品, 但对于“较低级债券”市场投资者仍保持谨慎态度。

  “对于垃圾债券我们是不会投资的,”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中小企业本身风险很高,所以中小企业发短融,我们在投资上也会很谨慎。”

  “我们可能不太感兴趣。”另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也说,一是由于中小企业短融发行量少,一次可能只有几千万元,不能满足投资需要,另外,除非有担保可以降低其信用风险,否则即使利率很高,银行可能还是会谨慎投资。

  一证券公司债券分析人士也指出,商业银行等机构都是“高风险回避者”,他们不愿放贷款给中小企业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小企业的风险较高,这样,他们对于中小企业债券的投资显然也不会太积极。

  “估计初期会推出资质较好的中小企业发行短融,”上述人士说,“但长期来看这种方式是否能持续还有待观察。”

  不过也有人士对此保持乐观。

  “没有卖不出去的债,也没有卖不出去的价格。”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如果收益上有足够的吸引力,中小企业发短融也可以吸引到对风险承受度高的投资者。比如,基金可以将其打包成高风险的基金产品,商业银行也可以开发此类风险较高、收益率也较高的理财产品,卖给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如果能配套可以对冲信用风险的衍生产品,如信用违约掉期(CDS)等,机构可以通过购买CDS产品来对冲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这样将有利于中小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