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公司债 稳健型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适宜对象

  绝望之后要调整心态重新开始,在投资的道路上,只要不放弃就永远会有机会。而今年的投资机会也许就蕴藏在曾一度被冷落的债市中。

  比男足还男足的国内A股市场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将投资者从天堂抛向地狱。

沪指十个月跌去六成,股民们的表情已经逐渐从“肉痛”转变为“麻木”。

  “失望——失望——失望——绝望。”那么,绝望之后呢?

  投资大师本杰明·格莱厄姆曾总结:无法控制情绪的人不会从投资中获利。投资获利的第一要素是:防止自己情绪失控,等待对手情绪失控。

  情绪为什么会失控呢?因为你“不知道”。不知道后面涨多少,不知道跌多少,不知道这笔投资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情绪怎么才能不失控呢?最好是“三知道”。知道能涨多少,知道会跌多少,知道投资的期限有多长。但实际上不用也不可能做到“三知道”,知道一个或两个就完全可以了。和股市的诸多不确定性相比,债市就已经达到了两个“知道”。

  分析债券的“三知道”:1.投资期限:知道。只要你的资金使用期限与之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是短期资金投资长期债券恐怕就要情绪失控了。2.涨多少:知道。只要够你的希望收益率就行。3.跌多少:不知道。受基准利率影响,但只会浮亏。

  所以,绝望之后要调整心态重新开始,在投资的道路上,只要不放弃就永远会有机会。而今年的投资机会也许就蕴藏在曾一度被冷落的债市中。

  5月份以来,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在A股大盘的一片环保绿中,债券这位“候补选手”终于等来了不再坐冷板凳的日子。说2008年很有债券的牛市面相也许并不为过。今年以来新债频发,且都获得了高认购量,许多品种发行首日即遭抢购一空。

  尽管债券的发行不断在

  加速,但在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下,债券市场依然供不应求。国债、企业债、债券基金……各大品种都撑起了债市“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通过发债券融资的数额同比大涨6倍多,债券融资首次超过股票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53%,而此前该比例仅在10%左右。在国外成熟市场中,债券规模都超过股票市场。“重债轻股”或表明管理层加快债券市场建设,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用意。

  此外,央行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M1、M2增速均较上月继续回落,活期存款定期化程度继续加深。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6.35%,增幅比上年末低0.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从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数据来看,未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继续减少,放松信贷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央行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较小。该数据强化了市场对政府将放松货币政策立场的预期,提振了债市人气。而通胀水平的逐级回落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资金面和基本面都对债市构成利好,上证国债指数近日上涨势头喜人,连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债券市场的回暖态势会继续延续。

  在债券市场的诸多品种中,专家最看好市场中的新面孔——公司债。公司债的风险相对较小,获利较稳,就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尝试长期持有会得到一个不错的收益。此外,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各类型投资基金中属于收益比较稳定、风险偏低、流动性较强的投资品种,是稳健型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适宜对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许就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