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发行前后言行不一 6次新基金惊现股票"零仓位"

  发行时高调唱多,发行后迟迟不买股

  市场、体制、人情重压之下,基金再次上演“言行不一”。新基金发行时高调唱多的基金经理,却在基金打开申购赎回后,依然保持接近零的股票仓位。

  净值不动透露股票仓位为零

  8月20日,受消息面刺激,A股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单日上涨178点,涨幅高达7.63%。

然而,当日却有6只“次新”股票方向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即当日基金净值既无增长,又无下跌。

  据Wind资讯统计,这6只基金分别为友邦华泰价值增长、易方达中小盘、博时特许价值、汇丰晋信2026等4只股票型基金,以及泰信优势增长灵活配置、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等2只混合型基金。这6只基金在5月底到7月初相继成立,目前净值均在1元左右。

  以博时特许价值为例,该基金于5月28日正式成立,曾在12个交易日保持0.972元的净值不变,17个交易日保持0.973元的净值不变。上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周振幅高达10.46%,该基金前4个交易日保持了0.974元的净值不变,最后一个交易日净值微降至0.973元。

  “股票基金的净值基本不变,只能说明基金资产中没有股票。”银河证券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随着股市波动而波动,市场发生波动而股票方向基金净值不变有“理论上的可能性”,“长时间维持不变则只能说明基金尚未买入股票”。

  择股与择时:

  基金缘何言行不一

  上述6只基金发行的两个月间,A股已跌破3000点,并连续下调至2800点左右。彼时,正值奥运召开在即,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基金公司纷纷唱多股市,“价值投资显现”、“A股估值已具吸引力”等观点经常出现在路演推介会和媒体上。然而,天生的多头在说一套的同时,实际却并未买入股票。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六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换句话说,股票方向基金的建仓期可长达6个月,即在6个月内达到合同约定的股票仓位限制即可。

  “基金缓慢建仓甚至不买股票。”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这并无“违法”之嫌。但是,即便在不买股票的这几个月内,这些投资于债券和现金的“股票基金”依然以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来收取管理费。

  A股的熊市氛围和前景未明无疑是股票基金不买股票的头号原因。

  “市场差,缓慢建仓甚至不买股票也是为投资者着想。”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宏观经济的放缓、企业盈利的下滑已成机构共识,A股的市场不稳定必然使得次新基金面临跌破1元净值的风险。此前,在A股4500点以上拆分、发行的新基金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也纷纷“快速”跌破了1元净值。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牛市和熊市的确会采取截然相反的建仓策略。

  “基金言行不一的制度原因即是新基金的审批制。”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现行基金发行的审批制度,基金公司很难选择新基金发行的时机,在新基金获批之后,即便市场并不太好,也不得不为了卖基金而唱多A股。在实际建仓时,基金经理们却以实际行动??不买股票,表达了对市场不看好的态度。

  新基金发行推介时,基金经理们纷纷表示在宏观经济的放缓、企业盈利的下滑等不利因素下,将“发掘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投机心态也是基金不买股票的一个原因。”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有些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并未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不是买入最合理的股票,而是打算买入“最便宜”的股票,即意在择时而非选股。

  “帮忙资金”要求全身而退

  而在投资因素之外,另一个迫使基金缓慢建仓的原因则可追溯至新基金发行。

  自2007年10月A股由6000点跌落,新基金发行便风光不再,随着市场一路下跌,新基金发行更是曾至刚刚到达“2亿份”生死线的境地。多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此段时期发行的一些新基金,往往有“帮忙资金”入场,即帮助基金公司扩大首发规模,在新基金打开申购赎回后即撤出的资金。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同,“帮忙资金”全身而退的要求,也是新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缓慢建仓甚至不买股票的一个可能原因。“这种压力是有的。”北京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旦亏了“帮忙资金”的钱,基金公司也没有办法“补亏”,“没法走账,也补不起。”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