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低买高卖 国债也能“炒”

  理论上认为,国债是世界上唯一的无风险的资产。因为有国家信用保障,国债的预期收益率不像一些理财产品所宣传的那样“不靠谱”。风险极低、收益固定,这两大要素对于目前脆弱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

  随着国债品种的不断丰富,逐渐规范为面向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和电子式)和面向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记账式国债两大类;既有固定利率国债,也有浮动利率国债;既有1年以下的短期国债,也发行了30年期的超长期国债。

  凭证式国债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其发售和兑付是通过各大银行的储蓄网点、邮政储蓄部门的网点以及财政部门的国债服务部办理。办理手续和银行定期存款办理手续类似,但只有在规定的发行期内方可买到。此外,只能到银行一次性提前兑取,很难再买入,流动性相对较差。

  记账式国债是由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它可随时买卖,流动性强,每年付息一次,实际收入比票面利率高。比较专业的投资者如果对市场和个券走势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可以在对市场和个券作出判断和预测后,采取“低买高卖”的手法进行国债的买卖——如预计未来国债价格将上涨,则买入国债等到价格上涨后卖出;如预计未来国债价格将下跌,则将手中持有的该国债出售,并在价格下跌时再购入。这种投资方法的投资收益较高,但同时也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