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购房者要树立长线投资思维 控制好现金流

  文前提要:寻找“看涨型”房产绝对不是盲目的追涨,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购房者首先要树立长线的思维,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地做出选择。

  树立长线思维是前提

   说了那么多“看涨型”房产的道理,许多投资者肯定会有一种蠢蠢欲动的感觉了。

不过看涨绝对不是盲目的追涨,在踏上寻找的“征途”之前,我们首先还是要对当前的市场状况做到心知肚明,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其中所存在的风险。

   从目前来看楼市已经进入了低迷盘整期,在未来有些区域房价还有出现调整的可能,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反而给了我们更多观察市场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首先要多多留意市场的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楼盘的特征多做比较和分析,然后抓住时机购买到物有所值的房产。多做“功课”才能淘到好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效应就会慢慢地显现出来。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当前购房一定要树立长线思维,而不是寄希望于获得短期的差价利润空间。其实购房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其成本,一是投入,二是支出,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机会成本。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此前房价的不断高涨,一套房产的初期资金投入可以说已经相当大了。而从支出的情况来,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严格征收大大提高了楼市的交易成本,而且持有房产也要支出像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再加上契税、交易佣金、贷款利息等等,如果再考虑投入资金机会成本的话,一套房子要上涨20%才能保证我们的赢利空间,所以短期的差价投资已经没有可能了。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楼市与股市是绝不相同的两个市场,楼市的发展无疑具有较长的周期性。许多历史经验已经表明,通过在市场低迷期长期持有优质物业,其所带来的回报还是相当丰厚的。

  控制好现金流是关键

  其次对于购房者来说,控制好现金流也是一个关键要素,它是决定你能否长期持有优质物业的经济基础。房产与其他投资不同,由于大部分人买房都是依靠贷款的,每月的还贷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由此其持有房产期间的现金流能否保持有效运转是相当重要的,如果由于种种原因发生资金链断裂,所谓寻找“看涨型”房产那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有一位“过来人”说得颇为形象,再好的物业也不能忽视持有期间的成本。持有房屋的过程中会发生各种成本费用的支出,其中可分为资本性支出和物业性支出两大类。从资本性支出的角度来看,其主要的构成就是在持有期间为贷款而付出的本金和利息,而物业性支出的种类就比较多了,其中主要有物业管理费、装修费的折旧等等。

  有些购房者有持有多套房产,希望能够“以租养贷”,或者等房价涨上去后抛出获利,但是市场的变幻风云莫测,特别是在楼市的低迷期,房子抛不出去捂在手中就会面临巨大养房成本。而在另一方面,由于购房者自身收入的变化也会对现金流产生影响,有些投资者购房时资金链绷得太紧,一旦发生变化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原来尚能保持畅通现金流无疑就失去了源头活水,家庭财务由此就会陷入危机。

  因人而异做选择

   最后,作为一项长期的投资行为,购房也要因人而异地做出决定,其中量力而行同样也是不能忽视的。一般来说,买房按揭的月还款数不能超过月收入的50%,也就是说借款者的月收入必须是月供的两倍。但从量力而行的角度来说这只是一个最低限,最为合理的收入使用分配应该是收入的30%~40%用于生活支出,10%可用于投资或保险,30%用于每月的房贷还款,剩下的20%用于储蓄。这样的比例划分可以在维持原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买房贷款,达到合理理财目的。因为按国际通行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警戒线”。

  此外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还有几点要注意的:一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税费比较高,这个成本已经在购房时占有了不小的比例,达到了10%左右,购房者一定要把它们也计算在内;二是贷款年限不宜太长或太短,还款年限选择15年至20年较为适中,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相应较大,而贷款年限过长,受加息等政策影响会加大;三是善用公积金,若有住房公积金的购房者,在购房时能用多少公积金就尽量用,就算工作不久,公积金较少,能用则最好用,起码也可少付利息。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