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新债发行先到先得 “狼多肉少”致发售火爆

  □ 本报记者 蒋灿

  近期几个高息公司债的发行很给低迷了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提了提气。08北辰债的票面收益率为8.2%,期限五年;08新湖债票面利率9%,期限八年;作为一家有央企背景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保利地产发行的08保利债票面利率也达到了7%。

出于对高收益债券抵御通胀的看好,这几只债券上市首日都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首日涨幅都不小。特别是08新湖债,在上市首日大举上涨,甚至在第二个交易日仍然延续了涨势,盘中低开高走成功站上101元收盘价为101.47元,两日涨幅为1.47%

  对于专打新债的投资者来说,两日就能轻松安全的获得1.47%的收益率,实在很诱人。但打新债真的这么好赚吗?

  先到先得 新债难抢

  新债的销售规矩跟新股迥然不同,不采用配号的方式,而是在新债上市首日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直接挂单购买。这样一来,自然是先到先得了。08奈伦债在上市首日曾遭到了投资者疯狂抢购,全部额度在半小时内就销售一空。作为承销商,华林证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事前给客户都做过营销,反应并不热烈,所以事后出现这种抢购的局面多少有些意外。

  今年申购新股的平均收益率大幅的跳水一度让很多热衷于打新的投资者无的放矢,但近期08新湖债,08北辰债的高息发行对他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据统计,目前打新债收益要远高于打新股。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 7月30日上市的08北辰债上市当天收盘价为101.99元,相应的,08北辰债的申购收益率达到1.99%,折合年化收益率达到55%。08新湖债和08保利债的申购收益率也很高,分别为1.08%和0.87%,折合年化收益率也分别达到23.19%和28.87%。看似十分诱人,但实际操作起来的难度也很大。

  据一位经常参与打新债的投资者介绍,从上半年申购可转债开始,新债就变得非常难买到,每次有新债上市都会引起远超过发售数量的买盘。因此想要抢购成功,必须要有三快:眼快、手快、网速快。所以说,申购新债的成功率很大程度上要靠运气,五次里有一次成功抢到就算运气好了。这样算下来,收益率也应该至少除以五。

  一位券商的固定收益分析师称,目前参与高息新债申购的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对于没有担保的债券,机构一般不参与。而这些个人投资者因为资金量小,比较分散,所以申购成功率很低。

  “狼多肉少”是根本原因

  一位专业财经人士告诉记者。“光看到这次申购成功,两天获得了1%多的收益率,就直接折合成年收益,这很不科学,首先要考虑新债不是天天有,更不是个个你都能买到。如果你坚持有新必打,一年有6%到7%的收益算是比较平均的水平。想更高就得靠运气了。而造成目前这种蜂拥抢新债,而且成功收益率这么高的局面的原因,我认为是因为新债发行频率太低。简单说就是‘狼多肉少’。”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截至8月共发行企业债和公司债26只,总额为927.75亿元,而场外等待的资金何止万亿,况且在这927.75亿元中,并非全部都能够吸引打新资金的涌入,只有那些票面利率高的小额度债券比较能引起打新者的兴趣。因此,“狼多肉少”的形容确实很贴切。

  不过既然新债打起来并不那么简单,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如此热衷?分析来看,打新债的收益在目前还是高于打新股的收益和银行存款利率。而且打新债的风险较小,申购失败的资金也能较快取回,因此对于闲置的资金来说,打新债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