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谢国忠、诸建芳:CPI回落PPI冲高 投资首选黄金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回落至6.3%,但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以更猛升势创出10.0%的12年新高。CPI和PPI剪刀差拉大俨然成为中国通胀新趋势。

  在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开始牛熊之争的背景下,这种新趋势会否持续?若PPI持续攀升会否威胁企业生存?PPI重压会否向CPI传导?带着这些问题,本报采访了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和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

  诸建芳

  PPI或升至12%,但年内可见拐点

  PPI同比上升10%,1995年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本次PPI大幅度上升,主要是由于7月电价和6月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导致。7月燃料、动力类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0.1%,高于6月24.9%。另外,7月钢铁价格同比上升较快也是重要原因。

  电力和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在7月有所表现,但并未完全体现出来,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还将向下游部分行业传导。由于电力和成品油是很多其他工业部门(特别是电力)的重要成本因素,因此8月及以后,PPI还有上升的压力,可能达到12%的峰值。

  近期国际能源价格和金属价格大幅下降,这可以缓解PPI上升的压力,但其产生作用需要一段时间。预计PPI的峰值可能在10月或11月出现,年内PPI拐点将出现。

  PPI升1个点,CPI升0.14个点

  未来PPI虽然将继续上升,但是CPI下降趋势不会因此逆转。

  本次CPI下行是由于食品价格继续较快下降,其中肉类和油脂价格指数已进入下降周期,其下降幅度较大,对食品价格下降贡献大。粮食今年生产好于预期,这对未来食品价格继续下降有利。未来2-3个季度经济增速将温和下降,这对食品价格上涨也有缓解作用。

  从历史数据来看,PPI对非食品类CPI的影响有限,PPI上升1个百分点,只能导致非食品CPI上升0.23个百分点,导致CPI上升0.14个百分点。如果PPI达到12%,那非食品类CPI也仅上升0.7个百分点,即导致CPI上升0.46个百分点,完全不改变CPI回落趋势。因此,在食品价格指数下降趋势已确定的情况下,8月CPI将继续下降,到6%以下的可能性很大。

  谢国忠

  大宗商品泡沫破灭要到明年底

  近期国际原油、煤炭等能源价格下跌,上周三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113美元。有人认为由于中国PPI上涨的压力是输入型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连带原材料价格下跌,会导致PPI回落,但我不这样认为。

  这次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只是一次技术调整。因为欧洲央行未能按预期加息,导致了美元近期走强,大宗商品正好借机出逃。如果欧洲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采取加息等措施,美元还是会落下来。这样一来,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会上涨,对于国内PPI的压力仍然很大。

  目前,非常多的金融资本涌入了大宗商品这个市场。这一泡沫可能规模空前,并持续至未来两年。当各国央行接受衰退是抗击通胀的必要成本时,这一泡沫就将破裂。这可能会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发生。

  奥运会之后成品油价可能上调

  理论上讲,PPI的上涨和CPI将是一致的,但如果价格管制的话,有的产品甚至根本无法传导到最终产品上面。但我们要看到,CPI是由去年开始大幅上升的,经历了一个爆发的过程,在基数变大的情况下,CPI看似涨幅有所回落,事实上仍然很高。

  中国的通胀刚刚开始,要好多年才能走出这个阴影。从全球来看,通胀的产生和走出通胀都需要花很长时间。更何况,在价格管制条件下的CPI并不能真实反映通胀,所以目前还不能说物价总水平已经稳定下降了。

  对于这种通胀,货币政策没有明显压制,而是采取了对物价控制的手段。因为控制物价,引起了一些商品的短缺。此外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煤等资源产品与国外存在相当的价差,未来提价空间仍然存在。反映国内通胀程度的CPI,会在完全放开能源价格的基础上继续上冲。估计奥运会后,成品油价格还可能上调。

  黄金牛市仍在,欧元见底黄金(资讯,行情)见底

  PPI的高涨虽然不能马上传导到CPI,但是会增加企业成本和经营困难。在目前全球需求放缓,中国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其结果将会导致困难企业增加,就业和收入减少。

  受到最直接影响的是中小企业,他们的生存压力会更大。欧美市场体量在下降,中小企业订单会减少。再加上成本上升,资金困难,一定会倒闭一大批企业。特别是对于那些缺乏核心竞争力,只是靠价格竞争的企业,肯定是要死掉的。但是,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只有最好的企业才能够活下来。

  在通胀依然严峻、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格外谨慎,可以考虑买些黄金。由于美元近期的走强,所以也导致了黄金等贵金属的下跌,但这样的下跌同样是技术性的。因为对于那些操作人员来说,他们就是这样买了这个,卖了那个,事实上黄金仍然是牛市。

  在黄金价格回调的过程中,正好是买入的好时机。但是,要注意看黄金价格是否见底,因为黄金的价格走势和美元汇率走势相关,美元汇率又和欧元等相关……简单地说,欧元见底,黄金就见底了。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谢国忠 | 诸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