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农产品

供应得到缓解 反弹之后大豆继续上扬几率减少

   理财周报特约 中粮期货 李建雷

  自7月份开始,豆类在市场认为不可能出现大跌的时候大幅下跌,跌幅之大、速度之快比3月份的那次下跌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在USDA发布8月份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之际,豆类又出现了快速上扬,且刺激现货成交也出现了放量,这让市场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从USDA的8月份全球农产品供需平衡表看,豆类数据的调整对豆类是利多的,主要体现在其意外的大幅调低了大豆单产水平,从7月份报告中的41.6蒲式耳/英亩的水平降低到40.5蒲式耳/英亩的水平,虽然其收获面积比7月份报告也上调了118万英亩到7330万英亩,但是仍不能弥补单产下降所带来的产量的下滑。

  此外,7月份几乎所有的天气预报都认为天气有利于大豆生长,而USDA在本次报告中却把大豆单产水平大幅调低。据调查,目前黑龙江大豆长势良好,但是大豆的开花率和结荚率却较差,这对大豆的单产不利,由此我们在USDA8月10日的作物生长报告中发现“大豆进入扬花期的比例为88%,去年同期94%,五年同期为94%;大豆进入结荚期的比率为60%,去年同期为79%,五年同期为75%。”由此USDA调低单产水平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虽然大豆产量出现了下降,但是玉米和小麦的期末库存却有所增加,尤其是玉米2008/2009年度的预计库存为11.33亿蒲式耳,这个数字比7月份的报告上调了3亿蒲式耳,而美国小麦的期末库存也比7月份上调了100万吨到1562万吨。玉米和小麦供应明显的出现了宽松的局面,大豆、玉米和小麦三者互相促进价格上扬的局面已经不易发生。

  按照8月11日国内豆粕、大豆和豆油的价格计算,大豆压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亏损,国内外大豆差价较大,按照8月11日的大连豆类盘面价格计算,按照豆粕3200元/吨、豆油8400元/吨、贴水360美分/蒲计算,CBOT大豆价格应该在1030美分/蒲左右,而当日CBOT大豆的收盘为1190美分/蒲左右,这样计算国内属于严重超跌了,这会促使市场产生买盘行为,油厂也选择了在国内买入豆粕和豆油而在国外抛大豆的行为,在USDA8月份供需报告利多的情况下,8月12日和8月13日国内出现了很快的上扬,这是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后期国内外大豆价格差有望恢复到合理的价差,后期国内豆类走势将更加贴近CBOT大豆走势。

  从需求看,全球大豆消费将受到一定抑制,主要体现在豆粕上。从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看,2007/2008年度欧盟进口豆粕突然增长了240万吨,比正常的进口量增长了10%,主要是小麦的替代导致对豆粕需求的增加,从欧盟整个饲料的产量看并没有出现增长,在小麦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预计2008/2009年度欧盟的豆粕需求会减少,这在美国农业部的报告中已经有所体现,并且连续两个月的报告中都是下调的趋势,目前欧盟的豆粕进口量为2300万吨,比2007/2008年度减少了140万吨,虽然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欧盟正常的进口量,但是仍有下调的可能。

  另外,从美国国内的需求看,在8月份供需报告中预计豆粕需求为3125万吨,比7月份的报告下调了23万吨,但仍比上一年度增长22万吨。这个需求其实难以实现,首先美国小麦在饲料中的使用量增加,从2007/2008年度的3000万蒲式耳的水平增长到了2008/2009年度的2.5亿蒲式耳,必然会替代部分豆粕用量;其次美国目前的养殖前景不乐观,美国生猪养殖目前都处于不盈利状态,而且禽类、奶牛、肉牛的也面临相同的处境,这会导致美国国内调整养殖存栏。据美国肉类协会预计,生猪存栏至少要降低10%才能保证养猪的利润,这会导致对豆粕的消费减少。

  综上,在玉米和小麦供应紧张的局面都得到了一定缓解的情况下,而且在全球豆粕需求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大豆再次出现大幅上扬的几率已经减少,何况目前无论是大豆、豆粕还是豆油国内都有庞大的库存压力,只是大豆仍然受产量不确定的支持,短期来看,在豆类经过7月份的暴跌后,有望获得阶段性的技术支持,在市场充分消化8月份大豆供需报告利多的因素后,其继续弱势的几率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