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奥运冠军理财: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

  资深首席个人理财师

  理财师徐欣,现任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助理,AFP。

  1978年出生,获挪威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拥有证券、保险、理财等多个行业资格证书,在个人金融服务、金融衍生品产品和外汇领域具有独到见解。

  巨星运动员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收入也是旁人难以企及的,无论姚明、刘翔或是郭晶晶,他们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数千万甚至数亿元,而姚明积累的财富将超过二十亿元人民币。巨额的财富更需要有序的管理和优良的配置,结合人生不同阶段的安排,做好人生的规划。

  另外,处在运动生涯顶峰的运动员,虽然财富积累速度很快,但是他们肩负的责任也是最大的,他们是家庭的核心、是支柱,因此足额的保险措施必不可少。

  第三,运动员要兼顾事业、家庭、财富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在全力投入各种比赛之余,需要处理和平衡好生活的各项内容,在投资创业、家庭生活、成就事业等多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

  健康保险放首位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奥运巨星来说,健康无疑是最宝贵的财富,因此一份足额的保障措施颇显重要。

  姚明在NBA打球,无论是收入还是财富积累程度,在三人中均占上风,购买全面的保险是他所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对于保障型保险的保额(如:意外保险的保额)应至少与其个人身价相等,至少3亿美元。同时,他还应考虑购买终身寿险、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医疗补偿类保险等等。

  刘翔的保险保障也应放在首位考虑,按照普遍的规律,应按年税后收入的10%进行保险规划,即保障金额应不小于个人10年净收入总额,根据上述数据,刘翔可为自己设立至少保额1亿元人民币的人生意外保险,终身寿险及重大疾病保险的额度也应有适当考虑。

  郭晶晶在跳水界拼搏了数十年,也是一身的伤病,很难保证伤痛对她今后的生活不带来影响,她的疾病保障及医疗补充保险应该提高相应额度,另外,应该还要购置全面的女性相关疾病保险,做到万无一失。

  如何富过三代

  几位奥运巨星可以说在投资上各不相同,其中投资偏好占到了主导地位,但是由于运动员一般出生在经济条件比较普通的家庭,暴富之后如何处置财富常常带来困扰,甚至有抱着金饭碗喝粥的情况。如何“富过三代”?这时,就需要理财顾问为他们做专业的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

  先说姚明,由于姚明的收入主要是美元和人民币,因此汇率变动对他的收益会产生很大影响,建议要做多币种投资或投资一定汇率对冲基金,以防止持有单一货币导致的不利影响。

  姚明的父母在美国休斯敦和一位朋友开设了以姚明名字命名的“姚餐厅”,生意听说是异常火爆,这可以认为,姚明对实业投资有一定程度的偏好。建议继续坚持自己一贯的投资习惯,很多人投资成功主要是靠经验不断的积累和自身的投资敏感度,故建议姚明“跟着感觉走”。

  按照姚明在NBA联赛可以再拼战八年计算,姚明夫妇很可能在美国抚养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按照22岁大学毕业时独立生活计算,姚明需要为孩子准备大笔的教育金和生活费,假设每年花费10万美元,22年共需220万美元。为有效延续自身的财富,给予下一代优良的生活、学习和创业环境,可以建议姚明为孩子尽早设立关于教育金和生活费的个人信托基金或信托计划。

  尽管收入丰厚,但在投资理财上,刘翔自称并非理财的行家,也没有跟风“炒房”,很大原因是由于比赛和训练繁忙,使他无暇考虑,因此也错过了许多投资的良机。

  从个人生活上,刘翔还没有结婚,因此在财产配置方面,应该考虑得更长远一点。主体思想是保持资金的分散投资理念,在保值的基础上寻求资产的增值,根据以上特点,建议他配置中长期的投资品种,以稳健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主打:20%的资金作存款,40%的资金购买国债和开放式基金,10%的资金除了购买保障型保险外,可以选择一些保本、增值、分红的保险理财产品,10%的资金作为创办实体的启动资金,20%购置房产。

  都说女孩子爱美,郭晶晶常年生活在国家队,生活消费支出不多。在投资方面,郭晶晶比较偏好房子和车,曾在北京购买价值300万的房子。根据上述因素假定她的投资偏好,根据她个人的投资偏好,可以适当将房地产投资作为主打方向。在现阶段,建议投资额度可以占到其资产总额的30%左右,可以考虑主要投资国内中心城市中的市中心高档楼盘,商用房和住房组合考虑,同时也可以购买一些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作为补充。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姚明 | 郭晶晶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