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公司债个人投资“热度”依旧 机构依旧冷眼旁观

  今年以来,公司债渐渐成为债券市场上的新宠。昨日,“08宁沪债”和“08金发债”两家公司债发行上市,再度受到投资者追捧,截至收盘,分别上涨了1%和1.77%。与此同时,此前十分火爆的08新湖债继续上涨,昨日收盘价达到104.18元。

虽然公司债受到了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但机构投资者却相对冷静。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杨永光认为,现在机构对长债需求不大,比较谨慎。另外,中长期债券的趋势不明,机构投资者也不会贸然出手。而个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在于债券的票面利率,将该利率与存款利率相比,直觉上收益率颇高。再加上公司债流动性相对较好,可以在二级市场上灵活的买进卖出,而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会损失较多收益。

  新湖中宝、保利地产、北辰实业的票面利率分别为9%、7%、8.2%。如此之高的票面利率确实对于在股市上无法施展拳脚的投资者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的利息收入需要缴纳20%的利息税。如此一来,“看上去很美”的票面利率就打了折扣。

  此外,以保利地产为例,其5.6%的收益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85%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另外,很多公司债附加了回售条款,这样一来,收益率其实也并不是很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其实目前中国还不存在真正的高息债券,国内对于公司债券的态度,还是主要取决于发债企业的信用等级。虽然公司债被抢购确实体现了投资者一定的热情,但网上发行的部分毕竟很少,机构投资者仍是主力军。

  上月,“08新湖债”短短17分钟内网上发行的9亿元就告售罄,保利地产发行的43亿公司债也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北辰实业网上发行当日20%的额度在1分钟内被抢购,但网下发行部分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东方证券债券分析师吴泽智认为,相对个人投资者,机构要评估综合风险,而个人投资者更看重票面利率,并不太会算到期收益率。机构投资者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公司治理、财务状况、担保状况等影响信用评级的因素中,考虑更加客观谨慎。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的信贷紧缩、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弱化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使得中国出现信用事件的几率加大。很多机构投资者面对这种违约风险的上升愈加谨慎,这也就成为公司债网下发行受阻的重要原因。尽管近日央行调增了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但其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因此并不能改善多数发债企业的资金状况。

  根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CPI已经回落到6.3%,但PPI却上涨到10%的水平,通胀压力依然很大。西南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基本利率的上调会直接导致债券在二级市场上价格的下跌,虽然目前加息预期下降,但公司债依然面临一定的利率风险。另外,由于目前公司债发行正处于试点阶段,成交量普遍不高,公司债也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