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梁鹏:也谈《保险法》第65条修改

  《中国保险报》2008年7月21日案例版刊登了《浅谈对<保险法>第65条的看法》一文(下简称“浅文”),文章认为,学界对《保险法》第65条的解释有误,在受益人故意伤害被保险人的情况下,保险人不应对其他受益人或者被保险人的继承人赔付,理由可以归为两条:其一,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其他受益人仍能获得保险金的规定不能防止道德危险,这样做不当地扩大了保险人的责任;其二,保险人制定的死亡率只是由、也只能由导致死亡的疾病、意外事故等常见因素决定。

保险金的诱惑致使被保险人死亡的因素并不应该被考虑在费率的制定中,由于保险人制定费率未考虑受益人故意杀害被保险人的情形,所以此种情形下要求保险人赔付有失公平。

  笔者不能同意“浅文”作者的观点,现对“浅文”的两条理由进行分析。对第一条理由,诚如“浅文”所说,该规定能够在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之前起到控制道德危险的作用;但保险事故已经发生,该制度就不再具有防止道德危险的作用。确实,在事故发生之后,任何规定都不能防止该次事故的发生,但是,该制度能够预先防止道德危险的发生,已经起到了规定应有的作用。至于这样的规定为什么“不当地扩大了保险人的责任”,在本条理由中作者并未阐明,似乎与第二条理由作了合并。

  对第二条理由,“浅文”认为,保险人的死亡率精算中不包括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的因素,既然没有包括这部分死亡,在发生这样的死亡之后要求保险人赔付,当然有失公平。但是,“浅文”可能没有注意到,无论在保险合同法制定,还是在法官判决保险案件时,基本不考虑精算因素,更不会考虑到保险公司的“死亡率”包括哪些因素,他们只是从法律的角度考虑问题。再者,立法者和法官会当然地认为,保险公司确定“死亡率”因素不考虑“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的情形,乃是保险公司自己的错误。这种错误不能转移给别人承担,只能由保险公司自负责任。

  关于《保险法》第65条,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第一,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后,保险公司能否拒赔。第二,如果保险公司不能拒赔,保险金应当归于何人,是其他受益人?还是被保险人的继承人?

  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后,保险公司能否拒赔的问题,其实已经不是一个问题,无论是各国立法惯例,还是我国的主流学理观点,都认为保险人仍应赔付。日本的规定姑且不说,我们再举德国的规定为例,德国《保险合同法》第170条第2款规定:“指定第三人为受益人的死亡保险,该第三人故意以非法行为致被保险人死亡者,视为无指定”。亦即,如果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只能将保险合同视为一个没有制定受益人的合同,并不能否定保险人的赔付,此种情形,可以适用该法关于没有指定受益人的规定。

  保险公司不能拒赔。那么,其应将保险金赔付于谁?这个问题又分两个方面:第一,只有一个受益人的情形;第二,存在多个受益人的情形。

  在只有一个受益人,而该受益人杀害了被保险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应向被保险人的继承人支付保险金。其理由是,我国《保险法》第65条第2款规定: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的未遂的,丧失受益权。可以推知,受益人杀害被保险人既遂,也不应当享有受益权。既然其丧失受益权,则应依照我国《保险法》第64条,将保险金作为遗产支付于被保险人的继承人。

  在存在多个受益人的情况下,要看指定受益人时,是否规定了各自的受益份额。如果规定了受益份额,则杀害被保险人之受益人不能领取自己的那1份,该份额由继承人领取,其他受益人领取自己相应的份额。如果没有规定各受益人的受益份额,由其他受益人平均分割保险金,杀害被保险人的受益人不能分得保险金。当然,如果受益人的指定有顺序限定,则依照受益人指定的顺序,坚持杀害被保险人之受益人丧失受益权,结合受益人的顺序分配保险金。

  我国《保险法》第65条的规定非常笼统。从法条来源看,系抄袭台湾《保险法》第121条而来,而在台湾,学者已对第121条有深刻批判。我国《保险法》在修改时,应认真对待第65条的规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