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公司债成上市公司新"血库" 募集金额有明显增速

  因市场持续低迷,增发遭到投资者冷遇,公司债受到市场热捧,上市公司也相应调整了融资手段。日前,万业企业(600641)在终止定向增发后决定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

  万业企业6月16日公告终止定向增发时表示,因为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继续推进可能无法完成原方案,当时股价对公司的价值存在一定低估,决定终止定向增发。

公司当时还表示,其资金可以支持现有项目的开发建设,但一个月之后,公司就推出了发行公司债的融资计划。

  万业企业的这一举动被视为有先见之明。最近一段时间,增发接二连三遭遇市场冷遇。上月增发的太钢不锈(000825)、冠城大通(600067)、特变电工(600089)由于股价和增发价接近,在证券公司余额包销的情况下,实际发行量都没有达到计划的上限。 而6月份,浦东建设(600284)和合加资源(000826)都没有得到足额认购,最终由券商包销。

  在此情况下,公司债更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最近多家公司发行公司债都获得成功,有担保的大多为机构投资者认购,无担保的则受到个人投资者追捧。继新湖中宝(600208)发行无担保公司债获得成功后,金发科技(600143)发行无担保5年期1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8.20%,最终网上投资者的认购数量为6.9亿元,占发行总量的69%。金发科技与新湖中宝信用评级相同,但其发行的公司债没有设置回售、可能提高利率等条款,而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显示公司债目前供小于求的市场形态。

  公司债俨然已成为房产公司的新“血库”,除新湖中宝,北辰实业、保利集团已经成功发行公司债,累计融资74亿元外,万科、万业企业等都准备发行公司债,如目前一级市场公司债全部发行成功,地产行业公司债在二级市场上占有比率将超过电力行业跃居第一。

  因为投资者甚多,市场甚至出现“打新债”的说法,投资者申购公司债后在债券上市交易时抛出,以获得短期高收益,从最近上市的几支公司债看,大都有1%以上的涨幅。

  公司债今年以来的发行量达到211亿元,因发行顺利,公司债募集金额有明显增速,7月份,就有5家上市公司发行95亿元。

  靠增发募集资金势必会对市场造成压力,发行公司债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通道。7月31日,中国石油(601857)600亿公司债的发行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这将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公司债发行。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600028)、大秦铁路(601006)等也公告称拟发行公司债。据中银国际估计,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将在1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万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