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走出投基三大新误区 基金到底该不该这么赔钱?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2007年过完春节,基金发行开始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发行,基金似乎真的成了传说中会下金蛋的鸡,每个人都想争着多抱几只回家。

2008年过完春节,新发行的基金好像成了没人理没人要的弃婴,人人都好像避之不及。仅仅是一年时间,真的是冰火两重天,不得不让人感慨??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基金缘何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变成了众人唾弃的瘟神了呢?基金真的堕落得这么快吗?2006年,为了引导投资者理性地投资基金,笔者写了一篇《走出基金投资的十大误区》,那时候基金还刚刚火起来,认真阅读过此文的投资者应该能从中获益,针对目前出现的基金投资新误区,笔者不妨再次做个澄清。

  误区一、基金不应该这么赔钱

  去年的“5.30大跌”让很多投资者都认识到基金的优越性,因为在这次大跌之后很多股民的资产几乎在一周之内缩水近半,而基金投资者的资产几乎安然无恙,这时候部分股民毅然加入基民的行列,原来的基民自然是更加坚定,一部分极为保守的储户最终也没有经得起暴利的诱惑忍了两年多还是入市了。这时候,基民完全陷入了十大误区之基金稳挣不赔。然而,股市在十月份走过了6124点的顶点以后,基金也迎来了残酷的基民考验期,少数基金在之后股市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到达5500点左右的位置才到达了净值的最高点,所有的基金在春节之后都是不断刷新净值下跌的记录。有些基金从一元左右跌到了五六毛钱,有些基金从近两元跌到一元多一点,这时候几乎所有的基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基金怎么可能赔这么多钱?

  问题关键在于基民对基金的期望太高了而且是在绝对地看待基金的业绩。只要是配置了股票的基金在股市下跌时一般也都会跌,首先要明确这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每只基金在成立时都定好了自己的业绩基准,这只基金做得好不好,应该把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跟其业绩基准做个对比。如果业绩基准的数据不好算,不妨把偏股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与上证综指比较。这次大跌,上证综指的跌幅超过50%,但是这期间跌幅在50%以上基金屈指可数,大部分的偏股型基金跌幅在30%多或40%多,也有少数基金的跌幅在20%多,所以基金相对上证综指表现并不是很差。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在基金上涨时,如果不能超过业绩基准或上证综指,即使挣了不少钱,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也算比较差。

    相关阅读:我的基金定投为何会赔钱 五大错误你犯过没有?

  误区二、基金市值缩水造成国民财富严重损失

  现在动不动就有人说基金市值缩水国民财富蒸发了上万亿云云,其实这只是哗众取宠而已。基金的市值毕竟只是个虚拟的数据,股市在前两年里市值大增,并不代表这些新增的市值是当期新增出来的财富。只要号召人民群众一起做高股市的市值国家就算富裕起来了吗?显然不会,股市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只是中长期行情走势与国民财富的增减情况存在一定的关联性,短期行情则从来没有准确反映过国民财富的增减情况。新修的道路、新建的大楼、新产的汽车、新收的粮食……这些更能反映国民财富的增长。基金的市值主要是反映所持有股票的高估或低估情况,只要股数不变,如果上市公司没有产生亏损,那么这些股份对应的资产和分红都不会少。如果没有在6124点赎回基金,那么那时的基金市值对你来说没有实质意义,现在2000多点没有赎回也没有申购,那么现在的基金市值同样对你没有实质意义。如果没有相应的实际操作,基金的市值就没有实质意义。所以不要把基金市值的缩水直接跟国民财富的增减相联系制造骇人听闻的信息。

    相关阅读:基金资产缩水是否赎回? 需注意三大原则

  误区三、基金是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都指责股市暴跌是基金不负责任砸盘所致,这里的潜台词实际是要基金当冤大头。基金持有的债券类资产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基本不会缩水,即便基金一股也不卖出,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也会下降,而且就算基金减持股票也无可厚非。基金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基金业绩排名的压力,没有哪只基金愿意排在排行榜的后面,另一方面是基民赎回的压力,股市下跌的时候基民赎回的意愿是不断加强的,开放基金可以停止申购却不能停止赎回,所以赎回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不可控的,基民赎回就必须按规定付给现金,基金是必须总是留有余地的。不可能让基金只能看多不能看空,不可能只买不卖,即便是在牛市里基金也会有买有卖,基金连独立判断作出买卖决策的自由都没有就没法做了,所以不要现在每天盯着基金的卖单来大作文章。基金在判断有利可图时买进在利空来袭时卖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应该按法律法规来监管基金而不应该用道德来约束基金,共同基金本身就是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商业行为,社保基金尚且不能担当政府救市的平准基金角色,怎么能让共同基金去当冤大头呢?基民们真的会愿意吗?

  基金如果卖错了,其他的机构正好可以乘机捡便宜啊。其实股市下跌自有其原因,股市暴涨之后下跌回归正常的估值水平不可避免,股权分置改革是必须推进的但当初对于大小非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考虑不充分也是应该承认的,国内发展的资源能源瓶颈引发经济增长方式的强力转型必然带来短期阵痛,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实质损失也在逐步浮出水面,这些为这次股市的大调整提供了充分的理由,而不是基金的卖出,基金的卖出也是基于这些无法回避的利空。

    相关阅读:基金经理也不是神 股市暴跌50%基金无能为力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