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法修订草案为投资渠道拓宽留出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修订草案)》。业内人士认为,修订草案在资金运用方面的修改,将为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宽留出空间。

  参与草案修订的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介绍,草案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
比如,将原来的“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改为“买卖有价证券”,并增加不动产投资等。

  他表示,草案将近年来国务院批准的新增投资渠道的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适应了当前的新形势。草案并没有规定具体的投资形式和比例,只是对保险资金投资的总体范围进行确定,并为投资渠道拓宽留出空间。同时,出于资金运用安全和稳健的考虑,草案还明确由保险监管机构制定资金运用的管理办法。

  保险法一般包括保险合同法、保险业法和保险特别法三部分。在保险合同法方面,朱铭来介绍,草案针对近年来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出现的问题,从公平的角度,对保险合同生效、受益人保护、被保险人权利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在保险业法方面,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对保险代理机构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险法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了保险活动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对保险行业的基本制度和自律规定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并强化了保险监管机构的职责和监管手段,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于1995年发布实施。2002年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保险法作了修改并自2003年1月1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