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招商证券强势入主 博时基金董事会大换班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在“天价”受让博时基金48%股权一事被证监会批准后,总计持有博时73%股权的招商证券开始了正式入主博时基金的步伐。

  昨日博时新一届董事会出炉,除了三位独立董事不变之外,招商证券总裁杨?等三位高管进入董事会,而金信信托原派驻的董事会成员悉数退出。

  此次高管变更完成之后,在博时仅有的五位执行董事席位中,招商证券占据三席,已经拥有了董事会的绝对话语权。

  拿下董事会话语权

  7月初,招商证券受让博时48%股权事宜终于走完最后一个程序,证监会正式批准了上述股权转让,从而招商证券以持有73%股权成为博时基金大股东。

  据博时基金昨日公告称,经公司2008第一次股东会审议通过,选举杨?、肖风、汤维清、王金宝、周长青、陈小鲁、赵榆江和姚钢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其中,陈小鲁、赵榆江和姚钢为独立董事。

  上述新任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基本维持原有人员,而杨?、汤维清和王金宝三人作为招商证券代表,周长青则为博时第二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代表。

  “在得到主管机关的批准后,公司的董事长将发生变更,但上述四人不会在博时公司担任具体职务,分管具体业务。”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招商证券入主后,博时管理层会保持稳定。

  该人士表示,招商证券此前便是博时基金的老股东,此次增持博时基金的股权是一次战略选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博时基金理念的高度认同,希望博时基金保持现有的风格,所以不会对博时造成任何改变。

  其实,此次新董事会换届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此次进驻博时董事会的招商证券人员可谓相当“豪华”。

  资料显示,杨?现为招商证券总裁,拥有25年的金融从业资历,先后做过经济研究员、招行证券部经理;后来进入基金业,任职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随后做过中信基金的总经理,可谓与基金业颇有渊源;现任招商证券副总经理汤维清一直和杨?有着同事关系,从深圳中大投资控股公司到中信基金,汤维清和杨?几乎走的是同样的工作历程,汤维清先后任职深圳中大副总经理、中信基金市场总监、副总经理。此前,汤维清任职招商证券总裁助理;此外,此次进入博时基金董事会的王金宝,现任招商证券机构业务总经理。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博时基金董事会的变更标志着金信信托的彻底退出,博时原任董事长吴雄伟退出董事会后,博时董事长职位将出现空缺,谁将出任新任董事长引人关注,而一般认为,肖风将继续担任博时总经理。

  天价股权将找内资机构接盘

  脱离“江南第一猛庄”后,去年招商证券以63.2亿元从金信信托手中拿下博时48%股权,平均成交价每股131.67元,开创了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史上第一高价。

  也许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原打算将博时这块优质资产放入公司而IPO的招商证券,如今又不得不为持股“超限”而烦恼。

  根据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对于基金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这意味着招商证券将不得不出让至少24%的股权以便为IPO清理障碍。

  面对上半年博时管理的基金资产大规模缩水,每股131.67元的成交价几乎大大高于今年几家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成交价。那么,卖给谁,以什么样的价格卖,这些都是摆在招商证券面前的难题。

  “招商证券因为依据法律现在要卖掉部分股份的时候,仍然有很多外资来找,根本不问价钱,就问我能不能买,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打算卖给外资。当然都有不同的评估方法,什么样的目的来,出不同的价格,你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出这个价格。我想国外的那么大的同行,他们从事这个行业50年、100年了,他们也没有说这个价格贵了。但我们希望股权保持在一些中国机构的手里面。”博时基金总裁肖风曾在公司10周年纪念会上公开表示。

  同时,博时基金相关人士昨日也表示,招商证券持有的博时基金“超限”股份会考虑转让给内资机构。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