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公司债发行渐入佳境 好戏还在后

  □ 本报记者 张 歆

  “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这不是在形容超市的打折促销产品,而是描述了近期发行的公司债产品在网上受到的追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股权融资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频频遇冷。但是,对于起航不足一年,且肩负资本市场均衡发展重任的公司债来说,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

  主体:不断扩展

  在公司债破题之初,曾有保荐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从需求方面来讲,电力、水务、交通等公共设施类上市公司会比较愿意倾向于通过发行长期公司债券来锁定财务成本。”该人士同时表示,“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也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来替代银行贷款,进而降低财务成本。”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大类公司外,发债主体正向一批绩优中小上市公司扩展。

  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从2007年下半年推出公司债的发行试点以来,公司债的首发阵容主要以电力和能源企业为主。作为第一单的07长电债4亿元的网上发行总量更是在开始发行后的8秒内即告申购完毕。由于这类公司现金流比较稳定且运营时期较长,因此它们对于通过发行长期公司债券锁定财务成本的需求比较强烈,且机构投资者对于其稳定的现金流也比较认可,使得其债券发行的难度相对更低。

  不过6、7月份以来,公司债的发行主体大多数为房地产公司。由于资金需求量通常较大,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较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高于70%。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负债结构容易提高负债成本,因此,部分企业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替代银行贷款,进而降低财务成本。更何况,目前银行对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十分谨慎。以新湖中宝、北辰实业、保利地产等为例,他们集中在7月份半个多月的时间内,都相继成功发行了公司债。此外,万科、中粮地产、天地源等纷纷发布公告称,他们的发债计划已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万科的发债金额甚至高达59亿元。

  此外,2008年,我国货币政策从紧、信贷控制从严的情况下,会造成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融资上会遇到困难。对于绩优中小上市公司来说,这些公司业绩回报率较为可观,故在筹资时不愿通过增发等手段稀释股本、摊薄收益(而且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整体环境也不配合股权再融资),所以更倾向于选择通过公司债筹资。

  发行:渐入佳境

  7月24日,民营企业金发科技发行的公司债“08金发债”在网上发行,由于公司债申购先到先得,投资者几乎几分钟就将2亿元左右的网上份额一扫而空。而在此前的7月2日上午,由新湖中宝发行的“08新湖债”正式上市,短短17分钟,网上发行的9亿元就告售罄。上午10点前,所有“08新湖债”全部售罄。北辰实业也于7月18日以8.2%的票面利率发行了“08北辰债”,网上发行当日,开市不到6分钟就被申购一空,北辰发行的17亿元的债券也在一天内全部销售完毕。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债能够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可,主要是由于“固定高收益、投资风险低”的独特优势,使其成为很多投资者规避股市风险的首选。同时,公司债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基本高出30%-50%,而且也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此外,公司债还具备回售条款和利率上调选择权条款,投资者的利益可以得到进一步保障。

  另外,从投资者队伍来看,有担保公司债的主要投资者为保险机构,无担保公司债的主要投资者为基金,其定价以银行间企业债作为定价基准,加上一定的流动性利差。保险公司、债券基金、部分股票基金、QFII和个人投资者均是公司债的投资主体,在震荡市的影响下,对于稳定收益的公司债投资需求也较大。

  提速:从7月开始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融资额同比大幅下降,其中,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融资940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0%。不过,今年上半年市场融资总额仍同比增加,增量则主要由债券融资贡献。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债在内的各类债券融资额合计占到上半年市场融资总额的50%,而去年该比例仅为10%左右。

  其中,上半年共计有6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分别为发行规模13亿元的08钒钛债、12亿元的08金地债、20亿元的08粤电债、20亿元的08莱钢债、11亿元的08中联债、40亿元的08华能债,金额总计为116亿元。分4次发行规模达到100亿元的华能国际为迄今公司债发行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而4月份发行的08中联债则是第一只无担保公司债。而2007年总共有3家上市公司发行了5笔公司债,总额为112亿元。表面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的规模并不惊人,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债破题时间较短、上市公司从筹备发行公司债到真正实施需要时间等。

  进入7月份,公司债发行迎来小高峰——不足一个月时间里4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规模合计已经超过73亿元。

  而且业界分析认为,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有加速趋势。除了急需融资的众多地产商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秦铁路均公告称拟发行公司债,这些巨头的加入必然会一次次刷新公司债最大发行规模的纪录。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也预计,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将在1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