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奥运会产生的保费将达3亿元 体育保险商机无限

  距离奥运会开幕式还有十几天,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中国人保财险承诺了“资金、物资、机构、技术、服务”五大奥运保险保障计划。

  这张巨额保单的背后还保障了转播、财产、观众的方方面面,确保奥运会万无一失。

  分析人士预计,奥运会将给保险业带来3000亿左右大单,产生的保费将达3亿元左右,其对中国保险尤其是体育保险也会促进无限。

  3000亿元保奥运安全

  7月19日,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中国人保的奥运保单为标志,赛时国际大家庭奥运保险启动。

  “按照国际惯例,此项保险通常都是由举办国政府或社保提供,北京奥运会转为奥运保险合作伙伴独家提供,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有效解决奥运大家庭成员人身及医疗保障问题,这在奥运保险史上是一个新的创举。”中国人保财险吴焰认为。

    目前,中国人保财险整套奥运保障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涉及车辆、财产、综合责任、大家庭和志愿者人身保障的五张大保单,全部开发完成并签发。

  奥运会与现代保险业的关系源远流长。

  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总保费开支就达到了1800万美元,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总共在保险上支付了大约3000万美元。据预测,2008年前,奥运会平均每年将拉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0.3个百分点,而且其效应将持续到2008年以后。

  奥运会为中国保险尤其是参与到其中的保险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雅典奥运会开赛后,中国保监会这次派出了5人考察小组前往雅典,将历时10天对雅典奥运保险做一次详尽的研究。有关专家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估算,北京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

  “奥组委签署的上千份合同中,必须含有保险保障内容。”奥组委财务部财务风险管理处负责人周旺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参照国际惯例,北京奥组委聘请了达信保险经纪公司和中体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保险顾问,并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保险产品,后者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

  据了解,2008奥运总体保险计划主要包括:奥运期间涉及广播电视转播的商业保险、社会责任保险、财产保险以及运动员和观众的医疗保险。

  体育保险商机无限

  奥运会对保险行业的巨大促进作用不容忽视。

  奥运保险不仅仅是某一个险种,而是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保险业务。在今后几年中,保险公司将重点开发的险种包括各种责任保险、后果损失保险、会展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运动员伤残保险及同奥运相关的特殊险种。

  “在历届奥运会上,保险都是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保险业将成为金融业中直接受益行业。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保险多由举办国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外公司则以强大的实力参与竞争。” 在“军工服务奥运及国民经济建设高峰论坛”上,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说,“面对几千亿元的巨额保险标的,国内保险业为了更好地从中获利,必然在保险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行业竞争与合作方面有更多创新,促使蒸蒸日上的保险业走上新的台阶。”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龚志洁认为,奥运的大背景可以促进全民运动,提高民众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人们越来越长寿,对养老的需求逐渐增加;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投资、理财的欲望也被激发。这些变化给健康险、养老险、投连险等产品都带来了发展良机。

  而影响最直接的也许就是与奥运关系最紧密的体育保险。

  在西方发达国家,体育保险是一项非常完善且专业的商业保险。美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超过600亿美元,体育保险正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运动中的各种意外和风险通过体育保险可以得到最佳的化解。2006年德国世界杯,贝克汉姆在备战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比赛前,为自己的“金腿”买了3100万英镑的保险。

  中国的运动员并不少,对保险的需求也不低,可是针对运动员的保险却是少之又少。此前,刘翔曾经希望给自己的双腿投保,可是因为没有找到能提供这种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最终只能放弃。

  很多保险专家和业内人士曾经指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保险大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

  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曾在奥运会与运动员保险研讨会上表示,商业保险才是真正的体育保险,这一点决定了体育保险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应该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在完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人身保障方案的基础上,找到发掘我国体育保险尤其是运动员保险的最佳途径。

  据统计,我国拥有70多万个运动场馆,每年有近600场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计划的大型体育赛事在各地举行;我国目前有3亿多人经常参与体育活动,各层次的专业运动员已达10万多人;我国的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达2万多家,从业人员60多万。

  从这些统计数据中,不难理解我国体育保险所蕴藏的巨大商机。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