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银行参股保险首轮选秀 首单或将花落工行(图)

  《财经时报》从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证实,近日银监会已圈定了首批4家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名单转交给保监会,列入该份名单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和北京银行(601169)。

  这意味着,上述4家银行将成为两大监管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后,首批获得监管部门许可进入保险领域的商业银行。

  这次破冰也是一个信号,以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为首的银行巨头,将吹响进军保险业的“集结号”。

  但记者获悉,由于4家获准试点银行上报的参股方案存在差异,掌握最终决定权的保监会更倾心于工行的参股方案。若监管层放行工行参股保险公司,这将是中国内地最早的银保合资混业经营的个案。

  争抢第一单

  自从今年1月,国务院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备忘录》,并原则允许3至4家银行试点进入保险领域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均有意争夺入股保险公司的第一单。

  《财经时报》获知的最新进展是,银监会已圈定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入选首批试点名单,目前首轮“选秀”正等待保监会的筛选,随后结果将上报国务院批准。

  其实,这4家银行早已锁定了自己在保险业大展拳脚的目标。交通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北京银行凭借战略投资者AIG集团的优势,将成为太平洋安泰人寿的股东;工行拟入股的是太平系保险公司;建设银行则向保险新军幸福人寿抛去了橄榄枝。

  据保监会的内部人士透露,“根据几家递交的方案,工商银行有望抢得银行参股保险的第一单,进展顺利的话,奥运会结束后工行就能拿到国务院的批文。”

  对此,工行新闻发言人王珍军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但记者了解到,早在一年多前,工行与中保集团、富通集团就已经达成共识,将联手成立“工银中保控股”的合资保险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不久前公布“拟收购招商信诺人寿”公告而被认为有望首吃螃蟹者的招商银行此次意外“落选”。

  对于招商银行的暂时落选,来自业内最多的一种解读为:“招商银行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一例与其他银行境况不同,收购双方之间“原来就有间接亲属关系”。

  据了解,招商信诺人寿由招商局集团子公司鼎尊投资和美国信诺集团于2003年共同出资设立,招商银行收购的就是其兄弟公司深圳鼎尊持有的50%股权,但也不排除监管部门会把招商银行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一事视为特殊案例处理的可能性。

  参股成正选

  据了解,工行之所以能从另外3家银行的包围中成功突围,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其完全契合了保监会的发展思路。

  “银监会圈定的4家试点银行,工行递交的方案是最让保监会满意的。其他试点银行在递交了"参股"方案同时,还递交了"自设"的方案。”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所谓“自设”方案,即银行独资组建成立一家保险公司,而这与目前保监会的态度是悖离的。

  其实,保监会分管该项工作的副主席周延礼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仅限于参股形式,并不包括新设保险公司。”

  至于备受关注的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上限问题目前尚未进一步明确。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单个投资人(包括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同一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

  《财经时报》了解到,保监会对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会参照20%执行,但会控制在50%以下。

  在7月15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表示,“目前一般非金融法人企业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上限为20%,考虑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特殊性,其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可能会高一些。”

  袁力并未透露参股的具体比例,但记者会后获悉,目前银监会和保监会正在就这一细节问题进行协商,“最终的比例还须保监会拍板决定,若保监会不予批准,4家试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方案必须得重新修改。”

  金控再进一步

  如果工行参股保险公司成行,这将是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银保合资混业经营的个案,是未来银行探索金融控股的重要一步。

  此前,商业银行已经获准参股或者控股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但保险和证券领域依然是“禁地”。

  合资所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副主任郑伟认为,银行与保险之间实行混业经营有利于节约交易费用,通过混业可以更为深入地挖掘信息价值、更为广泛地分摊管理费用,以及更为充分地发挥信誉功效。

  此外,由于客户可以从综合型金融机构获得所需全部金融服务,因此两者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从而有利于减少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机构拓展新客户的成本。

  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这种混业经营模式将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是打造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平台也可能加剧银行业本身的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这样表示。

  他强调,入股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可以实现盈利的多元化,而且可以进一步打造金融控股公司,在这方面国有银行的机会更大些,中小银行的资金面略显紧张,“但银行业兼顾其他金融业务本身就存在风险,而子公司越多越应防止风险的交叉传递。”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