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险资间接投资基建上限拟定8% 单笔投资不超20亿

  保监会就修订旧规征求意见

  股市的低迷,激发了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热情。不过,即将修订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也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高基础设施投资门槛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日前中国保监会正在就修订《办法》征求意见,将对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投资比例、发行规模、投资团队人数和资质等方面进行限定。据了解,保监会将于近期召集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展开修订意见的讨论。

  2006年3月,保监会以“保监会令第1号”的形式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保险资金可采取债权、股权、物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和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不过文件中没有规定具体的投资比例。

  2006年,中国人寿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获得首批试点12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并陆续推出了数款债权计划。去年底,以平安牵头的保险机构以“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方式入股京沪高铁,成为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一笔亮点。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拟修订的《办法》,将确定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具体投资比例,投资额上限为其总资产的8%,其中5%为债权投资计划,3%为股权投资计划。

  此外,《办法》还将规定单笔投资计划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0亿元,现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从事基础设施投资的部门人数不少于25人,以后新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则要求不得少于30人。

  从目前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规模来看,大多数都在20亿元以上。对于《办法》拟限定单笔发行规模,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保监会主要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有利于分散每笔投资的风险”。

  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透露,保监会修订《办法》的初衷,并不是限制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而是为了扩大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试点。

  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08)》中提到,今年将根据市场变化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扩大基础设施试点,确定具体投资比例,创新投资管理模式,引导保险机构以债权和股权等方式,投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符合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的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保险机构的权益类资产大幅缩水,多家保险公司都曾表示将降低股票投资比例,增加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的基础设施项目属于政府项目,多数项目的回报率在10%~15%,显然比国债和企业债更有吸引力。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在上周的股东大会后表示,中国平安将在法规允许范围内,寻找更多的基础设施等投资机会,以弥补在债券投资方面的不足。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则多次公开表示,中国人寿将加大对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目前正就多项投资项目进行谈判。《第一财经日报》从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悉,该公司正在筹备几只上海基础设施领域的债权投资计划。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去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07年将重点推出债权投资计划,有选择地试点股权投资计划,并研究借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投资基础设施的方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