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会扼杀金融创新?银行理财产品"叫停"不可能?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银行理财产品百花争妍,规模爆发性增长的春天还没过完,就突然传言纷出,寒冬似乎要来了。传言的大致内容是:银行理财市场可能因规模太大,将以有悖货币政策之罪名被集体叫停。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五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规模已达9100多亿元,比去年全年的8000多亿元还要多。

工行、建行、招行、光大、中信等五大理财产品发售集团的前五月平均销售规模都在1000亿元以上。

  而与此同时,银根一再收紧,央行严防死守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一向以存贷为主要盈利增长点的银行开始捉襟见肘。为了维护老客户,以理财产品的形式为客户发放贷款成了圈里的潜规则。用一位银行一线人员的话说:“有的理财产品对我们银行来说,没有什么赚头,但是必须得做,多年的大客户必须维护。客户提出融资需求,而银行又受到信贷总规模的限制,只能从理财产品领域寻求资金。而老百姓对证券市场失去了信心,只能从银行理财产品这里发泄投资欲望。这也是满足银行、企业、投资者三方需求的共赢之举。”

  然而,微观的共赢并非宏观的最优。面对宏观信贷政策不断收紧的趋势,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为企业变相融资的行为成为焦点:这不是明摆着和货币政策做对吗?应该全线叫停,彻底遏止企业通过大众资金获得融资的幻想。诸如此类的过激声音纷至沓来。

  对此,银行操作该类理财产品的一线人员却一致认为,一刀切的叫停是不可能的,监管层不会扼杀金融创新。

  集体主动回避担保

  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旭阳,以及北京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自家银行今年一直没有为信托理财产品做过担保。但他们也都不同程度地承认自己发售的信托理财产品是由国家开发银行或者其他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的。而目前,随着银监会窗口指导的意见越来越明确,各银行推出的“无担保”信托理财产品渐渐多起来。

  以北京银行六月底发售的两款无担保产品为例,产品期限分别为11天期和17天期的两款无担保产品,通过北国投向五矿集团发放信托贷款,预期收益率超过了该行同期发行的39天期有担保产品。虽然北京银行将此款无担保产品的风险等级上调为中级,但由于产品期限短,依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工商银行也一直在“无担保”的道路上勇敢尝试,而且他们的这类产品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因为“实际上我们已经通过其他方式,参考资产证券化的一些信用增级的技术手段,较好的实现了风险规避。”

   数据显示,2008年5月国内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贷款类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64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8.68%。业内人士表示,“无担保”之后,该收益率还将继续走高。

  有创新就不愁没销路

  “无担保”时代日渐临近,本以为信托类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必将受到重创,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更多的银行愿意通过创新,在信托类理财产品这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工商银行马续田说:“确实不能做担保,一做担保,这个市场就又做回去了。”他解释道,商业银行应该思考怎样把这部分风险从表内转移出去。如果银行还在担保企业的信用风险的话,就不是在做理财,还是在做存贷款业务。但如果信用风险真正由投资者承担,投资者不能承担的,银行就要通过信用增级的方式,而不是用自身的资本金作保证。如果你把信用风险转移了,这属于金融创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同时商业银行也没有做增加自身风险的事情。确实是把风险转移了。这跟金融市场发展一样,应该受到鼓励的。毕竟场内市场规模有限,审批效率低,信托类银行理财产品相当于是通过场外市场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新途径。

  光大银行张旭阳表示,银行可以通过内部的流程改变,加强企业审核、风险控制的程序,选择高信用等级的企业的项目来进行操作,把好的企业给客户。也可以采取一些新的信用增级措施,比如可以通过账户封闭运行;未来现金流质押,包括一些物权质押、厂房设备质押;大企业担保等类似信用增级操作,规避风险。总之,银行会充分考虑融资企业本身的情况,以及其他信用增级措施共同评选,来判定该产品的风险是否可控。

  “以前有银行担保,信用等级相对较高;现在改成其他信用增级方式,信用风险发生变化,融资成本就不一样了,给客户的回报就不一样了。初期银行肯定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控制风险,以后随着市场更成熟,客户细分更具体,各种风险等级的产品将会更加丰富,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