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课堂

飘在童年的心绪里

  夏蝉在高高的树上唱着欢歌,蚱蜢在嫩绿的灌木里舞弄身姿,顺着蝉儿的歌声,追逐蚱蜢的舞蹈,我在打开一扇值得回味的童年心窗。

  那时,我们北正街的女孩子最最盛行的是跳房游戏,道具就是用算盘珠结成一串,在地上画的房间里跳来跳去。

那个时候,算盘就是家里的计算器,我的母亲,常常在劳作了一天后,坐在灯下,手持算盘计算家里的经济小账。我常坐在旁边,托着下巴望着母亲手里的算盘,心里在想:算盘算盘你快破,让我把你串起来。遗憾的是,算盘真的很结实,一时半会儿是坏不了的,有一天,我趁母亲走亲戚的时间,把算盘狠狠地往地上一砸,瞬间“大珠小珠落玉盘”,我好幸福呀,赶紧把地上的算盘珠子串起来,喜气洋洋地跳房去了,玩得一身大汗地回到了家,得到的是父亲一记响亮的耳光。

  没过多久,这样的奖赏又一次落到了我的脸上。那时,我的母亲在城南小学教书,一到夏天,邻居张老师总喜欢在我家的院子旁开辟一些自留地,那一年,张老师在一块菜地里种上了20根南瓜秧苗,当那些秧苗长到两寸多的时候,细细嫩嫩,青青翠翠,好是逗人。我那一次就是学了中国古代成语“拔苗助长”之后,灵感突发,那一夜,趁着月色,我悄悄地溜进了张老师的菜地,用母亲的一把小剪刀,把张老师辛勤种下的秧苗拔了出来,然后剪断根,又埋进土里,乍看上去,这苗是长了许多的,一会儿,张老师走了过来,当他发现菜地里的秧苗长了很多的时候,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不料,第二天一早起来,那些好端端的秧苗全都焉了,张老师这才发现,有人剪断了他的秧苗,当他站在菜地里,大骂是谁的恶作剧的时候,我兴奋得贴着母亲的耳朵,告知了自己的这一伟大创举,不言而喻,我又得到了一个重重的耳光。

  我敢说,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的童年都充满着这样或那样的意趣。细读一代文豪鲁迅先生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面所描写的那些童真童趣便很快跃然于我的视线。童年时代的鲁迅,喜欢捉蛐蛐,喜欢玩蟋蟀,更为好笑的是,他喜欢在读书的时候,来一点捣乱,那位教书先生在讲台上讲得眉色飞舞,调皮的鲁迅和同学们在底下用纸糊的盔甲套指甲上做戏,“到后来读得书多了起来,画的画也就多了起来,书没有读成,画的成绩都不少了。”鲁迅先生从百草园起步,一举跃上文坛的高峰,是儿时的童心,给予了他最好的思维空间,是儿时的童趣,给了他一片纯真的创作天地。

  当我们告别童年走向成年的时候,当我们终日在期货市场中拼杀的时刻,不要忘记,利用某个闲暇,去好好回味一下自己的童年,飘在童年时光的一片纯真里,也是人生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