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少儿险

买少儿险需要注意哪些? 保证续保不是终身有效

   本期嘉宾: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银牌理财规划师 陈启玲

  吴女士:我以前给孩子买过一次少儿住院医疗保险,但是当时孩子小,总是生病,结果第二年要求续保的时候,被保险公司拒绝了。其实也就是放假的时候,孩子由于照顾的不是很周到,连续病了两次,现在回想起来就很气愤,有没有可以总是续缴的住院医疗保险?我觉得这种很人性化。

  陈:每个母亲都很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因此投保人很多都是母亲,鉴于目前市面上的住院医疗保险,有些保险公司出台了保证续保的医疗产品。所谓保证续保是指,保单在一定年限内,不能单方面拒绝客户续保的住院医疗产品。这样,您以上的担忧就迎刃而解了。

  目前,保证续保的医疗险,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以及不同的地区可能存在差别销售,也许部分地区目前由于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还不是很完善,可能具有滞后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各地区都会有“保证续保”的医疗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保证续保,不是终身有效的。目前保证续保医疗产品有如下约定,家长们需要特别注意一下:

  1.保证续保的医疗产品,多半是附加险,因此其主险保单效力终止,那么保证续保的医疗险保单效力也随之终止。

  2.保证续保仅仅是指在一定期限内,目前基本是五年的效力,即五年内。客户因为发生保险责任内的赔付,保险公司需要根据保险责任不仅理赔而且必须续保。但是,五年以后,保险公司具有核保权,因此依然有被拒保的可能性。

  随着保险公司提取的数据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准确,符合中国市场的医疗险肯定会越来越多,目前孩子的身体状况在各大城市的调查中呈现下降趋势,家长们最重要的是提高孩子的体质,而不能仅仅依靠保险公司,毕竟不治“本”。因此最重要的提高孩子体质,加强日常的生活照顾,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补充保证续保的医疗险就更加好了。

  吴女士:现在孩子的保险很多,我都觉得无从下手选择。我并不清楚哪些是最有用的。现在又放暑假了,我们在购买少儿保险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呢?

  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费用不宜太高。给孩子买保险切忌互相攀比,应根据家庭经济状况量入为出。有些险种看上去很好,但仔细计算就会发现费用较高,保险体现的是对家庭整体财务风险的规避,而在一个家庭中,家长才是家庭经济的支柱。如果父母发生意外,家庭财务陷入危机,孩子的各项费用便难以维系。所以家庭投保应以家长为主、孩子为辅。按照行业说法,一般一个家庭的总体保费支出应该占家庭收入的15%~20%比较适当,而孩子的保费支出为总保费的10%~20%比较适合。

  2.缴费期不宜太长。家长在选择时要擦亮眼睛;缴费期不宜太长,因为孩子长大后应该自己选择适合的保险;另外,缴费期限一般情况下越灵活越好,如年缴、三年缴等,在国外甚至有根据家长收入灵活缴纳的险种。孩子即将面临成年,特别是工作之后,保险种类需要做合适的调整,孩子可以自己承担保险费,减轻父母的负担。

  3.保障期相对较长。在我国,孩子是不在社保体系之内的,孩子的一切费用全部都需由家庭来负担,这笔费用对于家庭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支出。保险额度不一定很高,但应该忠实地伴随着孩子度过每一个成长中的关键阶段。

  4. 保障尽可能全面。一份完善的保险计划不只弥补意外、疾病带来的损失,还应在住院、医疗方面提供相应保障。由于孩子的抗风险能力较低,在给孩子挑选保险时保障应尽可能全面。在同样的支出预算内,家长不应只考虑高额的教育保险金给付,还应给孩子配备一定的保障防范疾病或意外风险。

  5.当然我们依然需要友情提示一下父母,需要量力而行,保险并不能当投资来理解,应该是以保障为主;同时家长自己应该要有保险,否则一旦发生风险,孩子是没有缴费能力的,那样一份保单就失去意义了。所以总体而言,量力而出,适合就好,重在保障,意外优先,医疗其次。

  具体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一些针对少儿设计的险种,想为孩子买保险的家长们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续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