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要闻

几无业务发生 大商所取消中盛粮油交割库资格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取消了包括天津中盛粮油在内的十家指定交割库资格、增加一家交割库,昨天《上海证券报》就本次交割库调整原因采访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人士,大商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交易所为优化指定交割库布局、适应现货市场变化、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功能更好发挥所做出的举措。

  早在今年3月份,交易所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已计划调整一批指定交割库资格。中盛粮油所属指定交割库,没有任何期货交割货物,因此对期货市场无任何影响,也与期货市场无关。 

  交割库调整“并非紧急举措”

  7月4日大商所发出通知,决定取消包括中盛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中盛粮油工业(镇江)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豆油指定交割仓库资格;取消中盛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等棕榈油指定交割仓库资格;取消南通港德港口物流有限公司等豆粕指定交割仓库资格;取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化工销售分公司(余姚仓储基地)的聚乙烯指定交割仓库资格。同时,增设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为大商所豆油、棕榈油指定交割仓库。

  上述取消的交割库,从品种上看涉及豆油、豆粕、棕榈油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4个品种,从企业看涉及包括天津中盛粮油所属的指定交割库。据了解,中盛粮油集团注册地在香港,其旗下中盛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原是香港上市公司,后已出售。近日天津中盛粮油因盗卖客户代储油而遭到十多位客户起诉,目前法院正在受理此案。

  对于此交割库调整,大商所有关人士表示“并非紧急举措”。实际上,交易所对于指定交割库资格的认定和取消,程序都极其严格,早在去年底和今年3、4月间,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对交割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调研发现:一些交割仓库自设立以来,没有发生或者很少发生期货交割,已经不符合新的物流发展方向和现货市场发展格局;还有一些交割库的股东发生较大变化,交割库的主体已经不存在;部分地区需要增设交割库,因此交易所决定借总结上半年交割工作之际集中对交割库进行调整优化。

  对于近期惹上官司的天津中盛粮油公司,其交割库资格于2006年1月获得,但两年半来仅发生过总量为300吨的期货交割业务,交割资格形同虚设,已属需调整之列。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大商所调整十家交割库,有减有增,且涉及国内多家实力强大的公司,因此在短时期内完成是不可能的,由此也可看出大商所前期己做出大量调研准备工作。  

  大商所交割库管理一向严格

  实际上,大商所对指定交割库的管理一向极其严格,《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管理办法》规定:指定交割仓库应向交易所缴纳风险抵押金作为仓库履行义务的保证。若未发生经济赔偿的,交易所将其利息返还给仓库,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若发生经济赔偿的,交易所首先用其所缴纳的风险抵押金赔偿,抵押金不足以赔偿的,交易所有权向指定交割仓库追索。

  《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设立条件》规定,指定交割库须“具有担保单位提供的担保函,”并有注册资本金要求等方面的严格限定。

  据了解,天津中盛粮油下属的指定交割库属于厂库,根据交易所规定,如果客户将货物运到厂库注册仓单,除风险抵押金外,厂库还需要向交易所缴纳与货物价值相当的现金担保或出具相当于货物价值130%的银行担保函。这也意味着即使有客户将货物运到指定的天津中盛粮油交割库注册仓单,也不用担心货款风险。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中盛粮油公司主要从事进口毛豆油和毛棕榈油精炼业务,其很早就开始从事套期保值交易,不过中盛粮油的套期保值业务全部集中在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事实上,由于央行实强力紧缩货币政策,导致很多国内企业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目前一些仓储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盗卖客户物资的事件并非天津中盛粮油一家,一些仓储企业已经倒闭,天津中盛粮油只不过因为与“期货”有关而更为出名罢了。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