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受加息预期驱动债市大震荡 利率互换放天量

  受加息预期驱动,主流品种1年期FR007利率上月大涨56个基点

  哪里有波动,那里就有市场机会。6月债券市场的大震荡表现为利率互换创造了绝佳的交易环境,当月利率互换名义本金成交总额591.43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纪录。

同时,其利率水平也在强烈的加息预期拉动下快速飙升。

  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最新数据,6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的名义本金成交金额达到591.43亿元,比5月份的331.39亿元大幅增长了78.5%。这一数据创下了利率互换单月成交规模的历史新高,打破了今年4月份时的342.61亿元纪录。

  “主要是因为波动大了,市场机会多,做得人多,交易量就大了。”兴业银行交易员叶予璋指出,6月份出现了几件比较重要的政策变化,引发了市场的巨大波动,这是引致利率互换市场活跃的主要原因。

  他所说的政策变化,最重要的是指6月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出台时间和政策力度都超出了市场预期,引发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疾速上涨,银行流动性感到吃紧,并且由于超储率的新低纪录,投资者对于未来资金面的预期也更加悲观。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宣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债市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曾以超过160个基点的单日涨幅做出回应。

  也正是因为资金价格过山车般的快速变化,令与资金面联系最为紧密的以FR007(7天回购定盘利率)为浮动端的利率互换成为6月份成交量占比最高的品种,其名义成交金额506.78亿元,占总成交量的比重为85.69%。

  还有外资银行交易员指出,利率互换成交量的扩大,与资金在这一市场的进出不无关系。月初,随着利率的上行,部分前期介入的套利盘认为利率水平已经涨到位,因此获利退出。而此后,资金面的波动不断继续加剧,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率也快速上涨,又有不少资金“杀”了进来,“这一进一出,就把整个交易量推上去了”。

  除了成交规模,在强烈的加息预期推动下,利率互换的固定利率端报价也以快速的上涨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以成交规模最大的1年期FR007品种为例,其利率从5月份的3.21%蹿升至6月份的3.77%,涨幅高达56个基点;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浮动端的利率互换,其5年期品种的利率上行了13个基点至4.63%。

  但在到达顶峰之后,随着资金面的运行逐步趋于平稳,以及加息传言的逐渐消化平息,进入7月份之后利率互换的利率水平有了一定的回落,1-3年期成交利率中枢小幅下行5个基点左右。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