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加息预期下 银行理财主打短期理财产品

  在高通胀阴影下,加息可能性越来越大。在这种预期下,不少投资者把目光投向短期理财产品。与以往动辄1年、3年甚至5年的理财周期相比,现在期限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开始大举占领市场。

  央行加息或不期而遇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美国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政策。

但他并未透露将会具体动用何种政策工具。但是这一表态加剧了市场对再度加息的预期。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央行早就应该加息,即使不调资源产品价格也应该加息,调价后更应该加息。5月份CPI数据下降并不能代表CPI出现下降拐点,原因在于PPI还在迭创新高,而一般来说,在平均两个季度之后,PPI上涨将会传导到CPI上。目前通胀压力严峻,未来不容乐观,政府必须要采取果断坚决措施控制通胀。可以采取的对策是“放开价格,收紧银根”,这也是亚洲周边国家一边在提高成品油价格一边采取紧缩性政策的原因,用收紧银根来抵消放开价格所产生的通胀压力。

  对此,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从周小川的表述来看,下半年加息的概率很大;虽然4月份以后CPI逐月回落,6月份的CPI预计在7.3左右,但是央行着眼于稳定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即使CPI出现季节性回落,但是在适当的时机央行仍会加息。

  齐鲁证券认为,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央行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代替加息,18%可能不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上限。但是,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部分替代加息的紧缩政策已经使用到了极限。今后几个月,即使CPI出现下降,为了从源头上遏制通胀,央行还要在适当的时候选择加息。加息不但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消灭负利率,而且还是防止投资、消费总需求过度膨胀造成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最有力武器。

  超短期产品期限仅11天

  目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委托期限日趋缩短,其中北京银行多款产品委托期限仅仅11天,招商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也仅为17天。

  北京银行推出的“‘心喜’系列2008211号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理财期限仅有11天,其投资方向为与信托公司签订资金信托协议,理财资金通过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向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信托贷款。收益方面,如果借款人按期偿还贷款本息,投资者获得的年收益率为4.45%;但如果借款人未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则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可能遭受损失。

  建设银行的“‘利得盈’信托贷款型(定)2008年第64期20天理财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信托类理财产品,委托管理期20天,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3.33%。理财资金将通过信托公司向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

  招商银行发售的“‘金葵花’安心回报人民币24号理财计划”期限为17天,这期理财计划的资金由招商银行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到期年化收益率为2.90%。民生银行期限1个月的“非凡理财”T103理财计划是一款资产管理类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2%。

  理财期限为60天的“工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则将募集资金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短期融资券等银行间市场固定收益品种,以及新股申购链式信托计划、企业信托融资项目、票据类信托计划等。预计所投资的银行间市场短期债券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4%-4.5%,新股申购年化收益率为3%-5%,扣除工行理财销售及托管费用后,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3.3%。

  短期产品不保本 注意风险

  与那些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不同,这些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多是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大多不承诺保本。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短期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信托联合发行、银行主导,另一种是信托主导。银信合作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当前理财产品中的“霸主”。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巍分析,从2008年3月开始,贷款类银信产品与投资于信贷资产的权益类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增加,4月贷款类银信产品的发行数量达到了信托类产品的50%。5月份这一数据进一步攀升。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之所以在今年中期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导产品,主要是由于紧缩货币调控政策下,企业资金需求加剧但银行信贷总量控制严格,这导致了市场创新需求,银行实现了表内业务向表外转移。不难发现,这一类理财产品即是紧缩调控政策下出现的投资机遇,但也与紧缩调控政策精神背道而驰。

  不容乐观的是,目前已经传出了监管层将规范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消息,叫停银行对融资产品的担保就是其一。没有了银行担保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仍然可以继续发行,但对投资者来讲,显然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