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理财也应"随息而动" 关注与利率调整联动的产品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近日,坊间加息预期不断升温,受益加息产生连锁反应的理财产品受到关注。由于股市持续震荡,不少投资者抱怨很难找到一个收益较为理想的投资渠道,出于安全考虑,开始选择将资金重新存回银行,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在目前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资金放在银行难以跑赢通胀,在加息预期下,一些随利率上调而水涨船高的产品值得投资。

  短期债券

  关注评级较好的公司债

  “一些人有固定收益偏好的人喜欢买国债,由于国债多为3年以上的长期投资,长期债券以固定利率的形式将收益固定下来,在加息预期下,长期债券收益反而受益不明显。”太平人寿理财师林丽萍说,不过,可以关注评级较好的公司债,且以短期投资为主。

  由于资金链吃紧,一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发债来实现融资,因此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也有被推高的可能。而投资债券也要关注风险,一部分企业由于资金紧缺,希望通过高利率来吸引投资者实现快速融资,如果评级越低,债券投资的风险也会越大。

  据了解,受加息预期影响,近期交易所债券市场成交并不活跃,6月23日发行的记账式(十期)国债上市两天未成交一笔交易,目前交易所债券到期年收益率普遍在3%~4%左右。

  债券型产品

  连本带息获得直接收益

  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以短期、稳健型产品为主,而这部分产品随息而动的主要是与利率挂钩和投资债券类的产品。其中,挂钩利率的产品大多挂钩海外市场利率,只有在国外加息的时候,才能从中受益,债券型产品投资方向主要为金融债券、公司债券、票据等,收益波动性不大,这类产品通常以短期为主,随着加息,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如建行“利得盈”债券型(3个月)产品,该产品属于保本浮动型产品,投资期限为3个月,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3.35%。

  民生银行一位理财师称,尽管投资债券类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所减少,但这部分产品由于与货币或债券市场联动,可满足保本稳健投资的需求,这些产品到期后,连本带息一次性给付投资者,可享受加息后带来的直接收益。

  万能险、分红险

  受益明显适合中长期投资

  林丽萍表示,万能险主要投资于国债、企业债、银行大额协议存款等渠道,而且万能险每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加息后万能险“随息浮动”最为明显。

  同时,市场利率的提高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分红险也是受益加息的主要产品,不同于万能险每月公布结算利率、累计计息的是,分红险的投资收益则是通过年度来计算。不过,这类产品侧重于中长期投资,如果2~3年或更多的时间则不适合考虑。

  林丽萍说:“而不具备分红、万能功能的普通寿险,由于尚维持2.5%的预定利率,随着一度加息则出现了利率倒挂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普通寿险由于不具有投资功能,不能从收益角度考虑,购买此类产品应更注重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连本 | 林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