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外汇期权实战演习:当心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了加深投资者对外汇期权业务特性的认知,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外汇分析师、青岛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籍彤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外汇期权业务的实战案例。

  价格反差

  2003年6月22日欧元兑美元为1.1606。

  假设银行推出到期日为2003年10月19日的看涨期权,执行价:1.1606。期权卖出价:2.8220元(按招行规定即买入价:2.8920元)。同时推出到期日为2003年10月19日的看跌期权,执行价:1.1606。期权卖出价:1.9462元(买入价:2.0162元)。

  假设统一计算卖出价。此后到了2003年7月6日欧元兑美元跌至1.1491。看涨期权卖出价则下跌为2.0365元,而相反的,看跌期权卖出价涨到了2.3866元。再后来到2003年8月3日欧元兑美元继续下挫至1.1275。这时候看涨期权卖出价则大跌至0.8842元,看跌期权卖出价则大涨到3.5608元。时间继续推移到9月7日,欧元兑美元进一步下跌为1.1095。这时候看涨期权卖出价已经惨跌至0.1519元,看跌期权卖出价飙涨到4.9657元。

  最后,10月19日清算日来临,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欧元兑美元汇价发生V形反转:欧元兑美元为1.1663。而看涨期权的清算价格为0.57元。同时看跌期权的清算价格则为零。这是因为1.1663高于1.1606的执行价格,所以看跌期权失去所有价值变成废纸一张。

  “在上面这个实战案例中我们可以获取多方面的信息。首先如果客户6月22日买入欧元/美元的看跌期权,9月7日卖出该看跌期权,则获利为1 4 6 %(4 .9 6 5 7 ~2 .0 1 6 2),而同期欧元/美元汇率的变化(1.1606~1.1095)只有4.4%。两者相差倍数达到30多倍。所以可以看到外汇期权的高杠杆特性。而同时如果投资者在9月7日没有抛出看跌期权,反之继续持有至清算日的话,欧元汇率反转,看跌期权的价格则一下子从4.9657跌至零,他马上变得颗粒无收。期权隐含的巨大风险也可见一斑。”籍彤说。

  曲线解谜

  图2则反映了该实战案例的不同阶段。图中蓝线代表欧元兑美元市场汇率,可以看出红线即看涨期权总体是温和跟随市场汇率变动的,但后期当欧元汇率反转的时候,红线的反转却十分软弱。

  这反映了外汇期权的价格构成的特性,外汇期权合约的价格随着即期外汇市场相应汇率的变化而变化,但更为复杂,且非线性。尤其要强调的是非线性。为什么呢?因为期权的价值包含隐含价值和时间价值。隐含价值即为期权合约执行价和市场价的差额,最低为零。如果是看涨期权则为远期价-执行价,反之看跌期权为执行价-远期价。而时间价值则和汇率未来预期波动率有关。未来汇率波动预期越大则外汇期权时间价值越大。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份三个月期限的期权合约,头一个月时间价值下跌比较慢,而当离清算日没有几天时期权的时间价值会飞速下跌。这有点类似于现在股票市场上的权证,你看前几天快要行权的万科沽权(038002.SZ)就出现了飞速下跌。”籍彤说。

  图2中,红线之所以没有像汇率那样迅速反弹就是因为期权的时间价值在迅速耗损,严重侵蚀了期权的隐含价值上升带来的收益。到期日的时间价值为零,期权全部体现为隐含价值。所以投资者一般应选择在行权日临近前抛出期权,避免时间价值快速下跌带来的损失。同样道理,黄线一开始温和与蓝线反向运作,但幅度越来越大,最后快速下跌也是因为时间价值在快速损耗。

  籍彤表示,利率的影响也很重要。外汇期权合约中规定的卖出货币,其利率越高,期权持有者在执行期权合约前因持有该货币可获得更多的利息收入,期权价格也就越高。外汇期权合约中规定的买入货币,其利率越高,期权持有者在执行期权合约前因放弃该货币较高的利息收入,期权价格也就越低。

  把握核心

  一位外汇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专家认为,期权的操作技巧主要是取决于汇率方面的知识、技术,即顺应市场方向操作,趋势为王。如同炒股、炒汇一样,期权投资也要顺势而为,只有当市场的波动方向有利于期权的方向时,期权投资才会赚钱。

  他告诫投资者,切忌孤注一掷:外汇期权的买方虽然只有权利而无义务,但如果市场的波动方向不利于期权时,到期的期权价值可能为零,也就意味着投资者的最大损失为全部期权费。最后是把握期权核心规律,简化期权本身:对期权投资,只要把握其价值变化的规律和核心就够了,没有必要刨根究底,陷入思维和投资思路的混乱中。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籍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