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外汇期权合约:高风险高收入的外汇理财产品

  在目前人民币升值后外汇理财更难赚钱的新形势下,理财市场上推出的外汇期权合约买卖业务,给国内略显沉闷的投资理财格局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外汇期权合约业务具有放大投资几十倍的杠杆效应,可看涨看跌双向投资获利,价格波动幅度更是汇率变化的数十倍,还可通过对冲操作规避汇率风险,为投资者打开一个投资新天地。

  放大投资 双向获利

  外汇实盘买卖收益较小、非美货币下跌时缺少投资机会、人民币升值、地下保证金业务缺少法律保护等等,都是国内外汇投资者面临的头疼问题。

  招商银行近日率先在全国推出24小时网上交易的外汇期权合约产品,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能最大程度上解决投资者困惑的交易品种——外汇期权合约。

  通俗地说,外汇期权合约是一份合同,持有一份合约就拥有了在约定的到期日,以约定的执行价买入或卖出100元对应货币的权利。与期货不同的是,期权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权利,假如在到期日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上以更好的价格去买卖相应货币,就不必执行合约;如果合约规定的价格比市场价格要划算,那这份合约就具有商业价值。

  因为合约持有人拥有的是权利而不是义务,所以在合约到期日以前,合约总是有一定的价值,要持有合约就必须按市场价格付出期权费用。原因是只要合约没有到期,外汇市场总有可能给持有人带来有利变动。距离到期日的时间越长,价格波动有利的机会越大,合约的时间价值越大,合约的价格也就越高。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接近不断减少。

  在到期日前,期权合约的价格随着相应汇率的变化而变化。往往汇率波动1%,对应合约的价格波动就在30%左右,期权合约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在到期执行日前,期权持有人也可选择有利的时机将合约卖出,无需持有到期清算。

  例如,A投资者在8月3日上午9:15买入9月底到期、执行价为1.2711的欧元兑美元看涨期权(市场汇率为1.275),价格是2.12美元,而看跌期权的价格是1.28美元。看涨期权持有人有权在到期日以1.2711的价格买入100欧元;看跌期权持有人有权在到期日以1.2711的价格卖出100欧元。假设到期日的汇率为1.35,因为每张合约可以付出127.11美元买入100欧元,马上可以在市场以135美元卖出,利润就是7.89美元,利润率为7.89/2.12-1=272%,而实盘买入欧元的利润率只有5.9%左右。

  如果在到期日,市场汇率在执行价以上,看涨期权就是有价值的,每一个基点价值1美分。而看跌期权就是没有价值的,价格为零。反之亦然。

  那么,外汇期权有哪些投资特色呢?

  首先,无论汇率涨跌,外汇期权合约皆有投资机会。外汇期权合约具有看涨、看跌两个品种,无论外汇市场上下波动,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正确判断市场的方向而获得相应利润,投资机遇倍增。

  其次,外汇期权具有高杠杆性。而外汇期权合约买卖只需付出每份在数美分到数美元之间的期权费用,即可获得合约到期前100元对应外币的投资收益,具有数十倍以上的杠杆作用,以小博大提高投资收益率。

  外汇期权具有投资上的高风险、高收益,当投资者持有的期权与汇率波动的市场方向相反时,最大损失将是期权价格跌为零;当投资者持有的期权与汇率波动的市场方向一致时,将为他们的判断正确获得丰厚利润。汇率变动越大,期权价格就涨得越厉害。

  再次,外汇期权的价格形成公平有效,操作价值高。外汇期权类似于国内证券市场的活跃交易品种——权证,但与被投机资金翻云覆雨、价值高估的权证不同的是,外汇期权衍生于庞大的全球外汇交易市场,被大户操纵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价格的形成更为公平有效,更具操作价值。

  最后,规避持有外币头寸的汇率风险。对于拥有外汇头寸或预计未来能得到一笔外币收入的客户来说,外汇市场的波动带来了损失的可能性,客户可通过买入等值、方向相反的外汇期权,通过对冲风险实现保值。

  外汇期权入市门槛低,交易便利,为小投资者带来低成本理财的机会。期权的最小交易单位为份,投资者付出数美分到数美元的期权费就可拥有一份期权。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时间里都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24小时交易,买入后即可卖出。

  赢家投资策略

  外汇期权合约买卖业务是一种崭新的业务,既可一夜暴富,也能一文不名,那我们该如何进行投资呢?

  期权投资要时刻关注影响外汇期权价格的主要因素:

  (1)看汇率波动方向,选择“看涨”还是“看跌”。即期汇率是影响期权价格变化的最重要因素。投资者购买的期权应与标的货币的波动方向一致,顺势而为才能赚取高额利润,逆势而为往往损失惨重。

  (2)期权合约的到期时间。期权合约的到期时间越长,价格变化的可能性越大,期权时间价值就越高。

  (3)期权的执行价格。看涨(看跌)期权执行价格越高(低),买方盈利的可能性越小,期权价格越低。对于看涨期权来说,执行价格与期权价格呈反向变动关系;对于看跌期权来说,执行价格与期权价格呈正向关系。

  明白以上三点外汇期权合约的要素,可运用如下投资策略在市场上进行操作:

  (1)如何选择品种。目前推出的合约品种有:澳元兑美元、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美元兑日元,集中精力选择自己熟悉的币种,关注1-2个即可;

  在选择“看涨”还是“看跌”的时候,优先选择价内期权合约。每一个合约在诞生的时候,执行价都在市场价格附近,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价内、价外期权,说明了市场的趋势,而跟着趋势走,则是获利的保证。

  期权到期前2-4周,时间价值损耗加快,有效杠杆逐步加大,适合风险偏好者;厌恶风险者可选择到期时间较长的品种,对汇率变动敏感较低。

  (2)如何选择交易时机。期权合约不是一个独立的证券,价格的主要驱动力量来源于汇率波动,趋势为王。只有看清汇率走势,才能看清期权的走势才能买对期权合约。建议投资者从周线图决定操作大方向,240分钟K线图决定入场时机。

  关注每周重大数据公布的时间。这是市场波动最大化的时候,看不清方向可减仓。

  (3)资金管理和情绪控制。严格的资金管理是在期权市场生存的法宝。期权的最大损失是100%,而理论上盈利的空间是无限的,建议资金分3-10等份介入,在多次等额投入的情况下,盈利的概率较大;新手可以先从小资金试水,达到稳定盈利后,加大投入。

  汇民在掌握了基本的投资策略以后,还要注意一些问题。慎用低位补仓,如果被套牢,证明看错反向,往往是越买越错;严格止损,保留再次战斗的能力,切忌孤注一掷;避免“数钱”,控制贪婪和恐惧,在赚钱的时候,不能整天计算盈利,应以汇率图表为出场依据。(作者系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