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弱美元”如何跑赢汇率折损

  开年以来,美元“熊态”毫无改观迹象,迄今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3度创新高。市场普遍预计,2008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幅,有望达10%。手持美元者如何为“弱美元”找到相对理想的投资理财路径,是很现实的问题。

  美元理财思路需调整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最新报价为7.2695元,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亦为今年前4个交易日第3度创新高。按汇改时8.11汇率计,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0.38%。自去年12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已下跌1000多点,银行外汇一线交易员预测,人民币升值速度在变快,兑美元的汇率升幅,今年将可能达10%。

  假设某人手头闲置5万美元,如果上述预言成真,则意味着到今年底,这笔外币资产将自动缩水10%,相当于损失人民币近4万元。理财专家指出,如果短期内无美元使用需求,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将它换成人民币,结汇后购买股票、基金或黄金等。但因各种原因必须持有美元,为求保值增值,除投资B股外,普通公众仍将主要依靠银行外币理财投资。2008年美元理财收益的目标,已被迫大幅提升,在与美元贬值速度赛跑中,即使是10%的年收益,也可能只是刚刚打平。

  当前市场上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3%,肯定抵御不过汇率折损。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上市的外币(以美元为主)理财产品约1270多只,其中到期的约470只产品,大部分实现了预期收益上限,但收益率普遍在3%?6%。考虑到去年人民币升值超6%,从实际收益看,与指数、基金、股票篮子等挂钩型产品收益率偏高,而普通保本型产品的收益率,多数也抵消不掉美元贬值的汇率损失。

  银行外汇理财师指出,今年美元理财思路需调整。稳健和趋保守者不再适合持有美元,而激进型投资者应避开美元,转投欧元、澳元等强势货币。有一定外汇交易知识又有高风险承受力者,可尝试个人保证金外汇买卖及外汇期权等衍生品。

  短线产品将成绝对主流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美元理财宜选短期。沪上银行预测,今年收益率较高的短线美元理财产品,将占市场主流。“短线产品主要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专家指出,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具较大不确定性,因此保持理财的灵活性很重要。

  据调查,沪上在售外币理财产品中,投资期6个月以内的产品占大部分份额且销售行情较好。如东亚银行与利率指数挂钩的保本型产品,投资期仅3个月,预期最高收益达4.4%。另外,沪工行昨起推出“聚金”外汇理财产品,包括3个月、6个月期美元固定收益产品,起点认购额仅5千美元,收益率比普通存款优势明显。

  沪工行理财师建议,有必要对外币资产进行期限及风险收益配置,以抵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折损。

  优选具汇率保护机制产品

  眼下,以美元投资的QDII产品很受市场追捧,其中可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QDII最为热销。如工行QDII产品中就有“汇率风险规避型”和“未规避型”之分。QDII产品设置汇率保护条款后,只要人民币升值不超过规定幅度,收益就不受影响。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具有汇率保护机制的产品,将风险预先锁定。

  东亚银行“基汇通”QDII产品,就设立了人民币升值保护机制。根据人民币汇率在每季升幅,作为投资收益给投资者,补偿升值损失。虽然产品投资期长达3年,但由于设立了定期赎回及汇率保护等机制,其实际收益的优势仍较明显。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