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车险:买得多不一定赔得多 价廉却不一定物美

  5月购车高峰,专家提醒警惕车险四大投保误区

  5月份是购车小高峰,很多车主在给爱车投保时仍有许多迷惑,记者采访了车险专家为车主们支招。

  1.保得多不一定赔得多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部分车险代理机构为了多赚取代理费,在推销车险产品时,抛出“保得多就会赔得多”的诱饵误导车主。

  其实,“保得多就会赔得多”是代理商的一个幌子。由于各保险公司的费用、返点不一样,某些经销商会用各种方法让车主投保一些返点较高的保险。但出险时,保险公司理赔有一套定损标准,不以保额高低作参考。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事业部副总经理严建国告诉记者:“车主在投保时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希望车辆被保障的程度。如果经济实力较强、车较好,可以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辆划痕险等,新车一般都可以投保这些险种。而如果是国产车、车龄较大了,则可以少保一些这样的险种。在第三者责任险保额的选择上,由于交强险提高了保额,达到12万元,那么商业三责险保个20万元,保额也可达到30万元以上。但是对于新车来说,可以保得更高。盗抢险方面,如果车主的车是高端带有防盗系统的车辆可以考虑不买,而拥有普及车型的车主则需三思。”

  目前,交强险是车主必须要保的险种,而其他比如车辆损失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等都可以自由选择。

  2.保单可能是假保单

  在车主挑选购买保险时,靠自己很难判断保单真伪。一些不良保险中介机构在替车主代办保险业务时,使用的保单和发票是不合规矩的假保单、假发票。

  记者从业内专家处了解到简便的辨别方法。首先,看这个保单上是否有手写的痕迹,如果有,则是假的,因为现在车险保单都是机打不是手写。其次,现在的车险发票是税务专用发票,上有水印。最后,每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上有自家公司的业务专用章。如果车主还不能判断的话,交强险保单可查看右上角的机动车联合信息系统确认码,车主致电同业公会热线就可通过车牌或者保单号查询保单真伪,不过这只限上海地区。此外,拨打保单上的保险公司电话热线也可查询保单真伪。

   另外,投保人在购买保险时可以先核实代理人的身份,并且,最好选择正规的保险公司。

  3.赔得比修得少

  一些车主在索赔时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车主自行在修车厂修好了车,然后拿着收据到保险公司索赔,但有时保险公司确定的车损数额与车主的修车费用会有很大出入,索赔不到这么多修车费。

  为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并不代表车主一定要到保险公司指定的修车厂去修理车子,而且保险公司一般不指定修车地,我们更多的是推荐。当然上述情况确实会出现,这是因为部分保险公司委托修车厂查勘车辆受损情况,修车厂如果不是很正规,则会高估车辆修理费用,这时保险公司如果觉得不合理,投保人理赔会有困难。所以车主在选择保险产品时要选有实力的保险公司,这些保险公司服务能力强,理赔人员充足,还有一套规范的理赔标准,那么车主的修理费用的估算就会比较合理。”

  4.价廉不一定物美

  现在许多保险中介网络将所有车险产品的价格列举在网上,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直接比较各家公司的产品价格,有些消费者会选择保险费用特别便宜的产品,但是便宜有时也会没好货。

  严建国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车险产品越来越同质化,那么消费者通过比较价格来选择产品是很自然的。而且,车险产品如果通过普通的实体中介来销售,不可避免,保险公司给中介回扣这块会转嫁到消费者最终出的价格上,虽然行业里有规定,保险公司给中介的返点最高不超过19%,但是有些新进入的公司或者单单凭借价格拉拢客户的小公司会加大返点力度。通过网上购买,消费者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到低价位,因为网络中介会将原先实体中介的返点利润送给消费者。但是消费者也要综合考虑产品的性价比,价格可以低廉一点,但是服务一定要周到,理赔速度快,理赔实力强。这样在出险的时候,才能享受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