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巨灾频发如何投保自救 专家教您买好意外险产品

  (文前提要) 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人士,如果在购买意外险时,应当选择有公共交通工具多倍给付条款的险种,显得更划算,保障性更强。

  2008年4月28日凌晨4时41分,T195次北京至青岛四方的列车与5034次烟台至徐州的列车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附近相撞,造成70多人死亡,另有400多人人受伤。

  一个星期之后的5月5日上午9点10分左右,上海市杨浦区闹市地带黄兴路国顺路上,一辆842路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事故造成3死数人重度烧伤,另有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意外事故屡屡发生在我们的周围。除了令人对那些瞬间不幸逝去的生命扼腕叹息,也再次让我们敲响了安全保障的警钟。

  “我正考虑是不是要加买一些意外险。”一位朋友前几天碰到记者时如是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可爱的儿子今年才两岁。

  的确,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安全问题,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外,意外险也可以作为应对这些风险事故的一道经济上的防护墙。

  哪些保险可保意外伤亡?

  那么,面对火车事故伤人、公交汽车爆燃、自燃等造成的人身意外伤害事件,哪些保险可以提供责任保障?

  从大类上来说,人身险里面的各类寿险和意外险,都可以对意外伤害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进行赔付。而如果因此产生医疗费用,则可以通过商业医疗保险进行相对应的理赔。

  具体来讲,各类寿险(包括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和定期寿险等各种形态)因为必定含有“身故保障责任”,部分产品还含有“残疾保障责任”,因此,不论什么原因,也就是不论是疾病还是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死亡或残疾,都可以给付保险金。当然,由于不是所有的寿险产品都提供残疾保障责任,因此如果在交通意外事故中致残,能不能拿到保险金,关键还是看条款里有没有这一项残疾保障责任。

  如果是购买了人身意外险,那么因为交通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当然也可以依据损伤程度,获得相应保障责任范围内的保险金。

  如果是在这样的意外事故中受伤,然后被送往医院救治,产生了一定的医疗费用,那么能否通过自己购买的商业医疗保险获得赔偿?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比如,你购买的意外险中附加了意外医疗保险,那么不论是门急诊还是住院费用,都能得到不少比例的赔偿;如果你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后住院治疗了,那么平常购买的住院医疗费用保险或津贴类保险应该也能发挥作用;但如果你受伤后仅仅在门急诊作了处理,而购买的仅仅是住院医疗费用或津贴类保险,那就基本没理赔机会了;如果你是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而没有普通的医疗费用类保险,对于交通事故受伤可能就没多少功效,但如果因为事故导致重度昏迷等符合重疾险合同中对于“大病”定义的状态,则可以获赔。

  交通多倍给付型意外险更有针对性

  由于我们的投保目的在于更多地防范交通意外事故导致的伤害事件,为此,如果我们在购买意外险时,选择乘坐交通工具时可以多倍给付的产品,则显出更有针对性的保障效果。

  特别是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人士,选择有公共交通工具多倍给付条款的险种,显得更划算。目前,友邦、太平洋中国人寿、海尔纽约人寿、生命人寿等大部分公司都有这样“交通工具多倍给付”的人身意外险种。这类产品,既能保障日常任何意外状况下的伤害,又能在公交事故中给付更多倍数的赔偿。

  我们可以通过附表对这类产品做一个概览。

  再具体点看,现在有些产品除了保障飞机、轮船、火车和汽车等公交工具外,还有保障轻轨和地铁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在具体选择时,主要是比一比保障范围、保障额度和保费价格。同时可以特别留意一下免责范围。

  如果已经购买了不少额度的普通意外险,那么可以加保一些单纯的交通工具意外险。这类产品保障范围比较窄一些,对日常普通意外伤害事故不保障,仅对乘坐公交工具时的意外做保障。

  上下班途中事故可申请工伤保险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是类似遭遇上海842公交车爆燃事故的乘客一样,是在上下班途中遭受机动车意外伤害事故,那么应该可以申请工伤保险的赔偿。

  通常,我们所在的企事业单位都会帮助员工缴纳法定的工伤保险(“四险一金”中的一块内容)。

  根据劳保部门相关解释,不论是职工正常工作的上下班途中,还是职工加班加点的上下班途中,都可以算作“上下班途中”。

  而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工伤条例》第14条第六款之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可认定为工伤。

  那么这样一来,如果是在上下班途中遇到机动车意外事故,那么应该可以申请工伤保险待遇。比如,受伤治疗期间的所需的挂号费、诊疗费、住院费、医疗费、药费、就医路费等可以在社保医疗范围内全额报销。伙食补助费可以申请一部分。如果因工伤致残,根据不同等级,可以申请不同额度的一次性补助津贴;如果因此死亡,家属可以申请一次性补助金和丧葬金等。

  还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生命无价”原则,社会保险性质的工伤保险待遇所提供的伤残或死亡补助金,与在商业保险公司购买的人身保险理赔金并不冲突,两者可以同时支出赔偿。只不过在医疗费用保险方面,可能会存在“不得重复理赔”的问题。

  相关链接:4•28交通事故的保险理赔和服务状况

  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7日,全国范围内已确认144名伤亡人员投保。其中,死亡36人,受伤108人。估损约为677.77万元,已赔付93.5万元。其中,死亡人员保额322.3万元,已赔付76万元;受伤人员保额355.47万元,已赔付17.5万元。投保人员当中,36人保险到期、保单失效或无保险责任。目前各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4•28山东火车事故受伤人员中,有一名海尔纽约人寿的客户。该客户在现场紧急拨打了海尔纽约人寿的求援电话,该公司的客服人员立刻通过其合作伙伴??国际SOS救援组织在淄博的医疗小组赶赴医院,与报警中心的医生一起时刻监控该客户伤情。根据该被保险人的伤情,海纽的客服人员为其提供了医疗转运方案建议,将通过专业的医疗转运队伍将客户转运至青岛治疗。

  附表:交通事故多倍给付型意外险产品概览

相关保险品种

保障责任 / 保障额度

保障期限

年度保费举例

(被保险人职业等级均为一级)

平安

交通工具意外伤害

乘坐以下各类交通工具所发生的意外身故或意外残疾:飞机 40 万元,火车、轮船 20 万元,汽车 2 万元

1 年

70 元(网上投保优惠价,原价 100 元)

1 个月

14 元(网上投保优惠价,原价 20 元)

国寿

交通安达卡( B 型)

乘坐以下各类合法营运交通工具时发生的意外身故和意外残疾:飞机 40 万元,火车(含地铁、轻轨)、船舶 20 万元,汽车 8 万元。

1 年

100 元

( A 型卡保险期限 10 天,价格 20 元)

生命人寿

意外伤害保险

普通意外 1 倍保险金,

水陆公共交通意外额外再给付 2 倍保险金,

航空意外额外再给付 4 倍保险金。

1 年

460 元( 20 万元基本保额)

友邦日日无忧意外伤害保险

日常普通意外 1 倍保险金,

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四个假期内遭遇意外伤害,再给付 1 倍,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在学校、医院发生火警时导致的意外,再给付 1 倍,

意外伤害医药费用补偿保险金。

1 年

993 元( 25 万元基本保额,意外医疗费用额度 8000 元)

人保寿险

“仁安卡”

意外伤害身故及残疾赔付 6 万元,
意外伤害医疗最高给付 8 千元,
飞机乘客意外伤害身故及残疾给付 40 万元,
汽车、列车或轮船乘客意外伤害身故及残疾一次性给付 8 万元,

春节、五一、十一法定节假日,则双倍赔付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金

1 年

100 元

海尔纽约人寿

“无忧宝”意外伤害保险

日常意外事故残疾或身故,给付一倍保险金,

以乘客身份搭乘水上或陆地公共交通工具遭受意外事故残疾或身故,双给付保险金,

若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搭乘空中公共交通工具遭受意外事故残疾或身故,给付三倍保险金

1 年

260 元

( 10 万元基本保额)

更多精彩就在我家理财社区!

欢迎进入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