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细读汽车险免赔细则 车主练就“火眼金睛”

  很多车友在签署保险合同时会因为条款繁多、内容复杂而在并未细读保险合同的情况下就贸然签字,导致事后理赔时投保双方发生纠纷。尤其是赔率以及免赔事项等条款混于一般条款中,致使投保人难于辨识,常在事后引起理赔纷争。

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子都提醒着车主,为避免日后扯皮,签订保险合同时,免赔细则一定要看清。

  免赔条款

  车主签约要看清

  日前,杨先生停在马路边的车被撞了,在找不到肇事司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称只能赔偿杨先生70%的损失。事后杨先生表示,由于保险公司免赔条款不明显,自己对30%的绝对免赔细则并不知情,但因为当初自己并未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就签字,也只能自认倒楣了。同时杨先生指出,希望今后保险公司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主动提醒客户注意阅读涉及免赔等相关条款。

  有法律专家指出,我国《保险法》只在形式上对责任免除条款进行了规定,并未在内容上作出具体规定。记者发现,很多车主和杨先生有同样的想法,认为只要是合同条款就应该发生法律效力,既然条款里有这样的免赔规定,也就只能认命。专家认为,很多保险公司在设计保险条款时对消费者失去公平性。

  根据《合同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另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也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均无效。

  但目前认定某一保险责任免除条款是否合理、公平并非易事,而且很难找到具体的标准和尺度。只能在实际案例中,由法官根据真实情况,了解当事人的意图,并结合其他条件,来判定某一具体的责任免除条款是否合理、公平,是否可以被适用。所以投保人事前仔细阅读并分析免赔条款是避免损失的最好办法。

  免赔细节

  保险公司应告知

  日前本报曾报道,因保险公司未告知车主免赔条款细节,北京海淀法院判保险公司多赔一成盗抢损失。记者发现,理赔80%还是70%关键在于签订合同时保险公司是否告知消费者有此条款。

  记者在保险公司提供的合同中发现,形式上格式保险条款内容繁多,字体很小,实际案例中争执最多的绝对免赔率30%的约定相对于合同其他条款在形式上并无显著区别,不足以引起阅读者的注意;从内容上看,关于赔偿处理部分就索赔手续、免赔率、损失计算等有详细的约定,关于免赔及赔偿的比例,不仅有20%的约定,还有绝对免赔率30%、在绝对免赔率基础上另增5%、施救费用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80%及赔款的计算公式等内容,但以上内容中,只有20%的字样颜色深于其他文字,较容易引起注意;30%的字样较其他文字并无显著区别。30%的绝对免赔率约定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不具备引起合同相对人注意的因素。

  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白纸黑字”都具有法律效力。对于不公平、不合理的责任免除条款,依法当属无效,被保险人有权通过诉讼方式,要求保险公司赔偿保险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