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支招:教你如何避免车险理赔矛盾?

  过去不久的长假里,不少车友或是自驾游、或是驾车走亲访友,车子的使用率不比平日里低。路上的车辆也不比平日里少,车多了出险的情况也多了起来,出险如何理赔,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处理得不好,不但拿不到理赔款,还让人着急上火,本期车险周刊我们就来分析一些容易产生矛盾的理赔情况。

  车险案例 协商解决零件换修

  长假期间,袁先生的朋友去他家玩,晚上袁先生开车送朋友回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了碰撞。他立刻向保险公司报案,经过保险公司的定损后,袁先生的车辆被拖到了修理厂。

  在修理过程中,修理厂打电话询问袁先生,车辆有些损坏的零件是否需要更换,袁先生同意更换。但是不久袁先生又接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车辆受损的零件只需要修复就可以了,不需更换。如果袁先生要求更换的话,保险公司将不对超出部份的修理费用进行赔偿。

  “修车厂的师傅告诉我,车辆损坏的地方虽然可以修复,但是修复后,会影响车辆使用的性能,所以我就要求修车厂给我更换一个新的零件。”袁先生说,“不知道为什么保险公司却坚持修复而不更换零件。”袁先生表示,如果修理后车辆性能受到影响,那么驾驶的安全系数也会受到影响,出于安全考虑也应该更换损坏的零件。“开车子安全最重要,更换零件比修复零件更为安全。保险公司应该对于修理车辆的实际费用进行赔偿,而不是干涉如何修理车辆,来控制赔偿的金额。”

  保险公司则表示他们的职责是定损,并根据车险条款对车辆的损失实施理赔。既然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车辆事故损失的费用,自然有责任提出修车意见,而不是车主说怎么修就能怎么修。如果明明是车辆正常行驶造成的零配件老化损耗,或是原来车辆就存在故障,在发生事故维修时,如果车主要求更换零配件,那么实际上有以旧换新的嫌疑,这样车主无疑是从事故中获得了“利益”,这不符合保险公司赔偿的恢复性原则。所以保险公司可以对零配件的修复或是更换给出意见。

  针对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袁先生又提出,修车费用并不是保险公司单独承担的,是他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的,保险公司也该顾及车主的修车意见。既然车主觉得更换新零部件比修复更放心,保险公司就不应该坚持不承担更换零部件的费用,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保险公司在逃避应承担的责任。

  盛大车险专家分析:

  这个案件双方各执一词,都不肯让步,才会造成迟迟无法解决的局面。保险公司在理赔时遵循恢复性原则,指当保险标的因保险事故遭受损失后,保险人只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损失给予补偿,使投保人在经济上恰好能恢复到保险事故发生前的状态。

  对于可修可换的零部件,通常保险公司会主张以修复为主,能修复的则修复。对于无法修复的零部件,保险公司会赞同更换零部件。但这都是基于汽车经修复能达到安全行驶的状态为前提,假如修理员与定损员都认为即使某些零部件修复后,汽车在安全行驶方面仍存在隐患,这时保险公司也会作出更换零部件的决定。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对于哪些零部件在修复后会影响车辆安全行驶并没有一个标准。有时候车主认为零部件影响车辆安全行驶,但保险公司却认定没有影响,这时就会出现袁先生遇到的情况。在目前,这样的情况只能由车主与保险公司协商来解决,毕竟车主想尽快修好车辆、拿到理赔款,而保险公司也希望能顺利结案,双方都作出适当的“让步”,能够让案件处理得更加快速顺利。

  算清理赔费用

  张先生长假期间也遇到了车险理赔的困难。“我修车花了3000多元,而保险公司只赔了2300元。说是扣除了这样那样的免赔额。以为投保了车险,可以获得全额理赔,谁知道赔款还要扣除那么多费用,这份车险买得真是不值。”

  车主中,像张先生一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许多车主在投保了车险之后都认为,只要车辆发生意外,都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等到出险理赔时,拿到的赔偿款比自己想的要少时,就去找保险公司理论,造成与保险公司的矛盾。其实,保险公司负责理赔的工作人员有时也很无奈:“很多车主自己不了解车险的条款,认为没有全额赔偿就是保险公司故意减少赔偿金额。实际上,保险公司都是按照保险条款里的规定来计算理赔金额的。车主来找我们,我们只能给他们一项一项地解释,但很多时候仍得不到车主的理解。”

  盛大车险专家分析:

  张先生与保险公司的矛盾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矛盾,实际是张先生不理解车险条款造成的。保险公司对车险的各个险种设定了不同免赔额或免赔率,理赔计算赔偿金额时,保险公司会扣除免赔部份。此外对于一些特定的事故,保险公司还会设定一些独立的免赔率,如车辆多次出险或找不到第三者事故。

  其实,要避免这样的情况,除了车主要主动了解一定的车险条款之外,如果保险公司能提前向车主解释理赔费用计算方式,应该也会避免不少理赔纠纷。毕竟事先告知总比事后解释更显出保险公司服务的诚恳,也更容易得到车主的理解和认可。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