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炒汇知识与技巧

从利差中发现汇率走向

  外汇市场中的一部分交易属于套利交易,即借入低息货币买进高息货币,以赚取其中的利率差额。这种套利行为导致了资金从低息货币流向高息货币或者是流向利率前景较好的货币。

  在去年的交易中,美元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成果,这都要归功于美联储自2004年6月30日开始的连续13次的加息行动(目前虽有停止的迹象,但仍在继续当中),将美元的利率从1%的历史低点提升到4.25%的较为中性的水平,这也带动美元指数在2005年上涨超过了12%。

  欧元在美元指数当中约占57%的比重,美元指数与欧元的涨跌是相对的,只有欧元才是美元真正的对手货币,因此本文以美元/欧元为例。

  在美联储2001年进入降息周期的同时,欧洲央行也在削减利率。当2001年5月15日美元再次降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00%时,欧元利率为4.50%。美元与欧元利差的出现,使欧元/美元在第二次成功探底后(低点是0.8346),便从2001年开始了长达3年之久的牛市行情。

  2004年6月30日开始,美元进入了加息周期,而同期欧元的利率始终保持在2%的历史低位不变。当2004年12月14日美联储连续第5次加息时,美元的利率达到了2.25%的水平,超过欧元2.00%的利率。欧元在经历了2004年12月的最后疯狂,兑美元汇率达到了欧元发行后的历史新高1.3666之后便一路走跌。

  以上两个例证足以说明利差在外汇交易当中的重要性。美联储在2005年12月13日将利率提升到4.25%之后发表声明说,美联储日后将有可能在声明中去掉“渐进有序”等措辞,并声称美联储有随时停止加息的可能。美元在200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便以一条长长的阴线对美联储利息即将见顶的预期作出了反应。

  当前美元指数仍然维持着较弱的态势,甚至有进一步走弱的可能。但笔者认为,虽然存在这种停止加息预期,但美联储还没有真正停止加息,美国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的经济仍然健康蓬勃,美元相对于欧元的利差仍然存在。只要这种利差存在,美元的长期走势就不应该有问题。

  相对欧元巨大的利差仍然支撑着美元的买盘,只要美元的利率可以稳定在4.25%之上,即使美元短线出现较大的调整,对美元的长期走势也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

  笔者并不认为2006年美元还会出现2001-2004年那样的长期暴跌走势,震荡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投资者顶住了这些短暂的震荡,把握住了市场的运行节奏,相信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赵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